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教室裝空氣清淨機 學者︰更想睡

計畫團隊在高雄及雲林各一校實驗,證實新風換氣系統可同時改善教室內的PM2.5及控制CO2。(李俊璋提供)

計畫團隊在高雄及雲林各一校實驗,證實新風換氣系統可同時改善教室內的PM2.5及控制CO2。(李俊璋提供)

2019/03/11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是中南部空污嚴重的季節,防空污,高雄市長韓國瑜年初宣布要在國中小學教室加裝空氣清淨機。不過,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教室裝空氣清淨機反而容易使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導致學童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建議設置可以引進室外空氣的「新風換氣系統」。

關窗致二氧化碳濃度上升

李俊璋表示,家戶內建議裝空氣清淨機,但若裝在教室內,一班有廿至廿五名學生,雖然對PM2.5確實有效,可是必須將窗戶關起來,呼吸散發的二氧化碳濃度就會上升,經實驗模擬,CO2會飆高到5000ppm,是正常標準1000ppm的五倍,而常態一般有開窗戶則是3、400ppm,在這樣的情形下,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學生就會昏昏欲睡。

建議設新風換氣系統

李俊璋與雲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張艮輝、成大教授陳秀玲、台北科技大學教授曾昭衡、東方設計大學助理教授陳振誠於去年五月執行國教署「校園空氣污染防制策略規劃」,去年十月並在雲林陽明國小與高雄民權國小,試辦「新風換氣系統」,教室內PM2.5改善率分別為七十%及四十八%,有效控制室內CO2回復標準值效率則均為一○○%。

由於雲林的實驗成效不錯,行政院擬以空污基金補助濁水溪南岸飽受揚塵影響的高中以下學校優先設置。

李俊璋指出,新風換氣系統引進室外空氣,過濾後稀釋室內CO2及PM2.5等各種空污,可搭配監測控制系統,在偵測到教室內CO2濃度超過1000ppm時,自動開啟。

李俊璋說,估計台中以南九縣市的高中以下有需要的學校,裝設總經費約需八、九億元,國教署正在向行政院爭取經費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