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座有機農業研究中心 花蓮建物設計完成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花蓮農改場昨在花蓮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基地位置舉行植樹活動。(記者王錦義攝)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花蓮農改場昨在花蓮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基地位置舉行植樹活動。(記者王錦義攝)

2019/03/11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立委蕭美琴爭取在花蓮設置首座國家級的「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四月將進入主體建物細部設計階段,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花蓮農改場昨舉行植樹活動,在基地四周種下樟樹等樹苗,希望未來能成為森林綠帶,做為有機園區遮蔽外來污染的綠籬。

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表示,林務局於去年植樹節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啟動「國土生態綠色網絡建置計畫」,建置首條大尺度串連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的生態廊道,經過一年監測,發現有許多先前較少在平地出現的動物現身;今年在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基地內,種下超過三十種在地特色樹種,與花蓮農改場共同打造生態多樣且豐富的園區。

種下3千多顆樹苗 做為綠籬

花蓮縣有機驗證及友善審認的總面積超過二千五百公頃,是全國之冠。農委會花蓮區農改場長杜麗華說,全國首座「有機農業研究中心」特別設在花蓮,面積九點二公頃,今年四月執行建物細部設計,園區有農田永續生態環境建構研究區,也規劃示範田區。她說,感謝林務局、花蓮縣府與花蓮農改場合作,在植樹節前夕種下三千多顆樹苗,協助有機農業研究建構出最自然的森林隔離廊帶。

面積9.2公頃 4月進入細部設計

立委蕭美琴二年前在立院提案,爭取農委會基於有機農業長遠發展,應在花蓮成立「有機農業研究中心」。蕭美琴說,用地由退輔會臺東農場撥交給農委會,將以四年時間,分期投入總計一點二億元經費,目前完成主體建物設計。

蕭美琴說,近年來台灣農業逐步轉向有機耕作,然有機農業發展除了需要多年土地淨化的預備工作,更需要獨立水源、並且與一般農業用地有所區隔;她一路堅持爭取下,到現在能參與園區綠廊植樹,很有成就感,期盼研究中心為全國有機農業發展打下更好研究基礎,更成為亞太地區有機農業發展亮點。

落腳花蓮 提供專業耕作知識

花蓮農改場表示,國內首座「有機農業研究中心」,未來任務包括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農業機具等項目的研究與改良,成為台灣有機農業發展領頭羊、提供更加專業及系統化的耕作知識,協助小農降低經營風險,也能吸引更多農戶投入有機農業,進而提升台灣農業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