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雲豹現身? 阿塱壹原民目睹

2019/02/24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達仁鄉安朔部落傳出去年及今年初至少有兩組共六位巡守隊人員在阿塱壹目睹活生生台灣雲豹,一次是在山崖獵捕山羊,另次是在他們機車前跑過。安朔部落會議已授權南島社區大學募款,將進行雲豹生態調查,但排除政府機關。

安朔部落募款 將做生態調查

台灣雲豹是農委會公告「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台東林管處表示,台灣雲豹在近幾十年來沒有出現的跡象,這次能有如此具體的目擊描述,需要精確的科學調查,會積極洽詢部落。

數十年未傳蹤跡 林管處關切

去年六月達仁鄉安朔部落(阿塱壹部落)成立傳統領域巡守隊,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聽聞隊員目擊台灣雲豹,最近到安朔部落訪談,他認為可信度相當高,只是,都很突然,沒有留下證據。

劉炯錫表示,有一組二人巡守隊員描述,騎機車到山路時,突然一隻台灣雲豹,就在輪胎前跑過,一下子就不見了;另一組四人則是在晚間,先用探照燈看到山崖上有山羊,結果又一隻台灣雲豹衝向山羊,像是要獵捕,但一下,羊跟豹都消失了,他們沒有看到完整豹獵羊的過程。

盼由原民自主 學者從旁協助

劉炯錫說,事實上,他在台東聽聞的雲豹目擊事件不只這兩件,他有多位原住民朋友都描述過看過雲豹,甚至,在一九九八年訪談布農族狩獵文化時,就有布農族人向他描述獵捕台灣雲豹。

劉炯錫堅信台灣雲豹還確實存在,他認為要調查台灣雲豹生態仍應由原住民自主,因此,安朔部落的調查行動,他是站在從旁協助的立場。

安朔部落會議日前已行文台東縣政府、台東林管處等多處單位,內容指傳統領域山林中發現雲豹活動,即日起嚴禁外人進入傳統領域,並要求林務局及其他政府關停止在傳統領域伐木及干擾棲地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