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稽查台中港銅土卸運 勞局揪業者12缺失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等單位昨天聯合稽查台中港卸運業者,現場工人都依規定,配戴呼吸防護裝備。(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等單位昨天聯合稽查台中港卸運業者,現場工人都依規定,配戴呼吸防護裝備。(記者張瑞楨攝)

2019/02/21 06: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港區內承攬進口水泥卸運的公司,露天卸運易飄散具污染的半成品水泥(水泥熟料),揚塵造成空氣污染並危害人體健康,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等單位昨天(廿日)聯合稽查台中港卸運業者,有趣的是,並不是稽查水泥卸運公司,而是稽查卸運「銅土」並有兩套集塵設備的建新公司,該公司堪稱模範生,結果勞工局還是查到十二項「建議改善項目」,但不會開罰,將輔導改善。

未查水泥業揚塵污染 卻查銅土卸運「模範生」

勞工局長吳威志說,主管港區內勞動安全的單位是勞動部,港區水泥卸運公司讓半成品水泥粉塵外洩飄散,不僅造成空氣污染,也損害勞工健康,市長盧秀燕很重視此事,特別交代勞工局與環保局要「緊追問題」,維護台中市勞工健康安全,才有這場聯合稽查。

稽查後,市府勞工局在港區管制區內一併舉辦「勞工關懷暨記者座談會」,記者進入卸運作業區,發現裝卸秩序很好,工人都配戴面罩,地面也灑水避免揚塵,貨車進出井然有序,掉落地上的「銅土」,立即被掃街車掃走,不見揚塵等亂象。建新公司現場主管陳金英頗驕傲地說,全都依法規作業,他們還採購兩套單價各四千多萬元的集塵設備,不會造成「銅土」逸散污染。

官員指4水泥業者無卸運作業 才查建新

水泥卸運業者惹爭議,為何稽查擁有集塵設備,且是卸運「銅土」的建新公司?吳威志說,台中港內四家水泥卸運業者,最近都沒有船隻靠岸,近期沒有卸運作業,才會稽查卸運「銅土」的建新公司,「銅土」也是具污染的原料。

台中市勞動檢查處處長邱怡川則說,昨天稽查建新公司發現十二項缺失,包括現場無主管監督卸運,部分勞工沒有配戴呼吸防護具、局部排氣無檢查紀錄、風管彎折可能堵塞、灑水裝置距離粉塵位置略遠、作業區無禁止飲食抽菸標誌、堆高機駕駛沒戴安全帽、貨車無輪擋等設施、貨車動線與勞工無適當距離等。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等單位昨天聯合稽查台中港卸運業者,「銅土」卸運區內井然有序,地上噴水防止揚塵,並無塵土飛揚情況。(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等單位昨天聯合稽查台中港卸運業者,「銅土」卸運區內井然有序,地上噴水防止揚塵,並無塵土飛揚情況。(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