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屏溪口友善棲地 黑面琵鷺度冬

高屏溪口黑面琵鷺數量又破紀錄,還升格為度冬區。(陳俊強提供)

高屏溪口黑面琵鷺數量又破紀錄,還升格為度冬區。(陳俊強提供)

2019/02/18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今年過境高屏溪口黑面琵鷺破五十隻,創下歷年最高紀錄,更值得注意的是,有黑面琵鷺換了美麗的繁殖羽才北返,高屏溪口從過境正式升格為度冬區,野鳥數量種類既多且雜,友善棲地成了野鳥樂園。

今年過境突破50隻 創紀錄

高屏溪口於一九九七年首度觀察到黑面琵鷺過境,但十五年來都只是個位數,最近五年來穩定維持在二位數,且逐年增加,今年突破五十隻大關,友善棲地逐漸形成。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回想廿年前總要花一百分鐘跑到七股看黑面琵鷺,才能感受到「數大」的美感,後來永安與茄萣濕地的黑面琵鷺增多了,路程少了三分之一,現在從家出門,花十分鐘就可以看到成群的黑面琵鷺吃、喝、飛、睡,不可同日而語。

食物充足 換繁殖羽才北返

更令人振奮的是,去年就觀察到約有卅隻黑面琵鷺留在高屏溪口,換了美麗的繁殖羽才於三、四月間北返,今年也有相同情形。陳俊強指出,以往只停留一、二星期就離開,高屏溪口已從短暫停留的過境區,正式升格成為度冬區。

陳俊強分析,由於去年沒有颱風,泥灘棲地形成,食物充足,小型漁船無法進入淺水區捕撈,人為干擾減少,都是黑面琵鷺駐足原因。

陳俊強說,雙園大橋以北至自來水公司管線河域為黑面琵鷺最密集區域,也有上千隻水鴨,小水鴨、琵嘴鴨、花嘴鴨、尖尾鴨、赤頸鳧、魚鷹(鸕鶿)、紅隼、游隼都現身,將向第七河川局建議,今年冬季能管制該水域鰻架架設,且設立告示牌告知漁民不要入內捕撈,讓野鳥樂園永續生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