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子天公壇模型維妙維肖 高職男手好巧

高職生李哲維喜愛傳統信仰文化,手作的朴子天公壇模型維妙維肖。(記者林宜樟攝)

高職生李哲維喜愛傳統信仰文化,手作的朴子天公壇模型維妙維肖。(記者林宜樟攝)

2019/02/17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朴子市十七歲高職生李哲維,喜愛傳統信仰文化,三年前自製朴子配天宮建築模型在廟內展示,最近又完成朴子天公壇建築模型,農曆年期間在廟內展示,不少民眾直讚「手好巧」。

從小喪母的李哲維,其父到外地工作,幼時常跟著阿嬤到廟裡拜拜,讀國二時有感配天宮因火災整修,興起自製配天宮模型的念頭;前年完成展示時,朴子天公壇主委林博文覺得很特別,請他為天公壇製作模型。

去年七月起,李哲維用紙板搭出建築結構,用紙黏土做出玉皇上帝神像頭部,並用紙板折疊做出身體部位,再以壓克力顏料上色,供品的豬肉、魚、雞也是用紙黏土製作,再以透明膠水呈現食材油亮質感,維妙維肖。

有趣的是,他發現蔡英文總統去年的春節紅包卡片上有金、紅色雕花,喜氣又漂亮,把它剪下做成圓柱及裝飾,處處可見巧思。

「我用模型認識傳統信仰。」李哲維說,製作過程,拍攝大量廟宇照片回家研究,訪談廟內工作人員更認識傳統文化、廟宇建築、雕刻特色等,他還加入配天宮誦經團,擔任天公壇志工,假日常走訪廟宇,希望傳承推廣宗教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