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崎測得地下水 環團︰設掩埋場恐污染

反對設置龍崎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環團在龍崎牛埔里進行地下水調查,邀請各界見證。(記者吳俊鋒攝)

反對設置龍崎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環團在龍崎牛埔里進行地下水調查,邀請各界見證。(記者吳俊鋒攝)

2019/02/14 06:00

〔記者吳俊鋒、劉婉君/台南報導〕備受爭議的龍崎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設置案,戰火再起,為了印證掩埋場址有污染之虞,環保團體募資在周邊鑿設簡易觀測井,發現地下水源,且位於活動斷層帶,安全堪慮,質疑當時業者所提出的調查報告,昨天邀集各界現勘,並連署聲明,籲請政府不得展延開發許可,避免禍害子孫。

市府︰指定暫定自然地景 業者停工中

南市水利局水土保持工程科科長邱雨文表示,市長黃偉哲已宣布將龍崎事業廢棄物場址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農業局持續在辦理審議的相關程序中,而業者也已在一月廿五日主動報停工,依照法令規定,停工超過三個月,須繳回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停工期間最長為兩年。經濟部許可龍崎掩埋場的開發期限至三月十日,是否展延為中央的權限。至於環保團體挖到的地下水源在場區外,市府無法評論。

環團鑿井水源豐 籲不得展延開發許可

環保團體昨天邀各界現勘的觀測井,位於牛埔里一家製麵廠旁邊的竹林,附近居民稱為「溪仔」,深度達卅五米,地下水源豐沛,除了NGO團體,各級民代也到場聲援。

推動調查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說,設井位置在歐欣場址西北邊約兩百公尺,汲取後地下水迅速補注觀測井管內,相當充沛。根據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判讀,因廿米以下深處岩心破碎,汲取後回升快,而裝設的自動連續檢測儀,顯示水位會起伏,證明受地潮影響;鑽井時也發現充滿了龍崎斷層帶的剪切構造,推估寬度超過三百公尺。

陳椒華強調,場址位於斷層帶,底下又有受壓含水層,掩埋廢棄物將污染嘉南、高屏的地下水,要求市政府撤銷歐欣水保計畫施工執照,經濟部也不得再展延歐欣的開發許可。

歐欣︰鑿井不在預定地內 不做評論

興辦掩埋場的歐欣公司聲明,該鑿井位置並非在預定地內,且距離甚遠,與設置案無關聯,對於區外所做調查,不做評論。之前在環評與環差報告審查期間,就做了專業探測,最深達五十公尺,發現並不符合地下水文特性,迄今每三個月都進行一次監控,並定期回報。

歐欣表示,設置案以處理事業廢棄物為主,並非一般生活垃圾會產生大量滲出水,且將依環評審查結論,以回收利用系統達到「零排放」,對該區域不會有污染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