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南郭官舍遭祝融 文史團體辦「頭七」

「活化公有老屋行動小組」成員以舞蹈方式演繹,描述人們惋惜難過的心情。(記者林良哲攝)

「活化公有老屋行動小組」成員以舞蹈方式演繹,描述人們惋惜難過的心情。(記者林良哲攝)

2019/01/12 06:00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市「南郭官舍群」的二棟有近百年歷史的木造老屋,日前被大火焚毀,在地民眾與民間團體成立「活化公有老屋行動小組」,除了展開連署外,並在昨天舉辦「頭七記者會」,以舞蹈等方式來演繹老屋焚燬過程,期盼彰化老屋的文化保存與消防安全問題能受到重視,並且給予南郭官舍群文化資產身份。

南郭官舍群共有九棟十六戶,去年八月間,彰化縣文資審查會議審通過將彰化郡守官舍(公園路一段一七四巷五號、五之一號)列為縣定古蹟,但在今年一月四日晚間,當地發生一場火警,將其中二戶燒燬,雖未波及古蹟建物,但所燒燬的卻是近百年的木造房屋。

呼籲納入文資全區保存

「活化公有老屋行動小組」由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等團體發動,昨天在火災現場前舉辦「頭七記者會」,由多位舞蹈家以及藝術工作者,進行舞蹈演繹,描述人們惋惜難過的心情。縣議員吳韋達表示,希望縣府會給予南郭官舍群文化資產身份,妥善活化使用,也希望縣府儘速盤點所有南郭官舍群,點撥移交給彰化縣文化局來管理維護,保護重要資產。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理事長李佳龍表示,南郭官舍群約於一九二○年到一九二二年間興建,迄今已近百年,為完整建築群,當中依官階職屬,建築樣式完整且層級分明,為全台少有,文化價值極高,目前有二棟遭焚,希望縣府能重視,立刻啟動文化資產審議程序,給予全區文化資產身份保障。

縣府︰推青創基地活化

文化局回應指出,南郭宿舍因有遊民丟菸蒂而燒燬二棟房舍,本月九日已邀請文資委員進行評估會勘。但對於該宿舍群的歷史脈絡各方說法不一,將委託專家學者進行全區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以釐清歷史價值,而來進行後續作業。至於未來該區無人居住的閒置空間要如何使用?目前將以公益換租概念,推動青年創業基地,達到活化目的。

彰化市「南郭官舍群」的兩棟木造老屋,日前被大火焚毀。(記者林良哲攝)

彰化市「南郭官舍群」的兩棟木造老屋,日前被大火焚毀。(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