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6億計畫 宜蘭爭建新圖書館

宜蘭縣現有縣立圖書館,館藏約30萬冊。(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現有縣立圖書館,館藏約30萬冊。(記者林敬倫攝)

2018/12/30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向教育部提出六億元計畫,爭取在宜縣文化中心旁公有地,興建全新四層樓現代化縣立圖書館;縣府文化局指出,希望增加圖書館空間,提供自動化借還書本服務,提升服務品質,全案待教育部審議核定,屆時還會依據爭取到的經費規模,變更計畫內容。

教育部每縣市最多補助4億元

教育部提出十五億元的競爭型補助計畫,讓全國各縣市政府提案爭取預算,興建或改建縣立圖書館,每個縣市最多補助四億元,若宜縣獲得補助,還須自籌兩億經費。宜蘭縣現有的縣立圖書館位於文化中心內,一九八四年興建至今已有三十四年,圖書館僅兩層樓,總樓地板面積約九百坪,館藏書籍約三十萬冊。

現有圖書館老舊 有漏水等問題

依據教育部的圖書館設立及營運標準,縣立圖書館總樓地板面積應超過三○二五坪,縣市人口在五十萬人以下,館內藏書至少應有十五萬冊,每年至少增加五千冊,宜縣現有人口約四十六萬人。縣文化局基於現有縣立圖書館年久老舊,館舍常出現漏水等問題,加上圖書館總面積遠不如教育部規定,因此提案爭取補助。

新館將有自動化借還書本服務

根據縣府規劃,新圖書館是一棟地上四層樓,地下一至兩層樓的建築,總樓地板面積達教育部規定標準,並導入現代化服務,讓民眾借還書本不必再透過人力,更加省時便利,圖書館外觀與內裝也將融入宜蘭在地文化特色,例如戲曲、歌仔戲等,讓縣內有個現代化、吸引人、空間更大且藏書更多的圖書館。

宜縣文化局指出,全案還在教育部審議,實際能獲得多少補助經費還不清楚,未來會依照爭取到的經費規模做修正,至於地方自籌款部分,不管是縣府自行編列預算,還是要對外募款等,都可以協助解決,只要興建計畫獲選,自籌款不會是問題。

宜蘭縣立圖書館老舊,縣府向教育部爭取在文化中心旁公有地,興建四層樓現代化縣立圖書館。(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立圖書館老舊,縣府向教育部爭取在文化中心旁公有地,興建四層樓現代化縣立圖書館。(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