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禁用巴拉刈 紅豆農爭取緩衝配套

農委會新研發的落葉劑NA-ycil經試驗,乾燥效果不輸巴拉刈,因剛推廣,屏東農友尚未見到成效,還存有顧慮。(記者李立法攝)

農委會新研發的落葉劑NA-ycil經試驗,乾燥效果不輸巴拉刈,因剛推廣,屏東農友尚未見到成效,還存有顧慮。(記者李立法攝)

2018/12/06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紅豆農慣用落葉劑巴拉刈明年二月起禁用,違者將開罰,由於新研發的替代藥劑剛進入推廣階段,農友擔心效果不如預期,囤積巴拉刈以備不時之需的情況普遍存在,地方農會基於維護農友立場,懇請農政單位取締時「高抬貴手」,屏東縣政府將向中央反映基層顧慮,希望在執法前能做好配套措施。

推新落葉劑成效差 農友囤積舊藥

農委會為禁用巴拉刈去年推出替代性落葉劑氯酸鈉,因農友反映效果不佳,且反彈聲浪不小,於是將禁用期限延至明年一月底,並再推出新藥NA-ycil,透過剛展開的紅豆季節,採免費試用及獎勵措施提高豆農採用意願,農委會強調NA-ycil乾燥效果不輸巴拉刈,價格落差也不大,是最佳替代品,明年二月起全面禁用巴拉刈,違者以「農藥管理法」論處。

全國紅豆種植面積約六千公頃,屏東佔了近一半,是國內主要產地,禁用巴拉刈對屏東農友影響最大,不少農友反映,農委會先前推出的替代藥劑氯酸鈉,效果不好,價格又貴,農友只好私下囤積巴拉刈,農委會新研發的NA-ycil,最近才推廣,離紅豆採收期還有一段時間,農友尚未看到效果,就宣布要禁用巴拉刈並開罰,作法欠妥當。

萬丹農會︰貿然開罰 恐引起反彈

萬丹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表示,農友囤積巴拉刈有不得已的苦衷,在農委會新款落葉劑發表會上,他曾反映農友心聲,如果貿然以農藥管理法開罰,恐引起反彈,希望政府能做好配套措施。

農藥管理法規定,販賣或儲藏禁用農藥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併科一百萬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金;使用政府禁止的農藥,處一萬五千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款;處罰不輕,有農友建議政府先開放收購坊間囤積的巴拉刈,然後再禁用並開罰。

縣府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取締工作將由地方政府執行,除加強宣導,縣府也會向農委會反映基層農友顧慮,建議採類似「落日條款」模式,給予全面禁用開罰前緩衝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