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國民黨33席議員過半 大獲全勝

國民黨籍市議長邱奕勝 (前排著西裝者)自行宣布當選。(記者許倬勛攝)

國民黨籍市議長邱奕勝 (前排著西裝者)自行宣布當選。(記者許倬勛攝)

2018/11/25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選舉選出六十三席議員,國民黨候選人表現超乎預期,連同楊梅區參選的李家興,總席次達到三十三席過半,下一屆的議會龍頭,各界還是看好邱奕勝、李曉鐘搭檔競選議長、副議長。而民進黨方面,市黨部主委張火爐表示,還是會推出黨內的議長、副議長人選,不可能拱手讓給國民黨。

民進黨拿下19席

這次市議員選舉,桃園市應選六十三席,國民黨拿下卅三席、民進黨十九席、綠黨一席、時代力量一席,無黨籍九席。其中以無黨籍參選的李家興因事先報備,獲保留國民黨籍,也屬國民黨籍議員,讓國民黨再增一席達到三十三席,而掌握了過半席次,國民黨將穩穩掌握議長、副議長寶座。

議會席次的消長也讓國民黨黨團未來對於預算、法案審查掌握絕對影響力,以今年度預算審查為例,現有五十七席當中,國民黨廿九席過半,民進黨及無黨籍、綠黨共廿八席,由於議長、副議長按慣例不出席預算審查,國民黨團席次反而沒過半,下一屆有三十三席,扣除議長、副議長後仍是過半,未來預算、法案審查時,國民黨團只要發出甲級動員,將可完全控制議會。

由於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賄選案,立法院已修法,未來議長、副議長選舉得採公開記名投票,如此投票方式將對黨籍議員形成約束力,不容易發生跑票,如今國民黨席次過半,可以充分掌握票源,邱奕勝、李曉鐘二度搭檔議長、副議長,八年來雙方合作無間,對議事的運作也很嫻熟,預料可獲黨內提名。

民進黨仍會提名議長

張火爐說,民進黨原則上還是會提名自己的議長、副議長搭檔人選,畢竟是政黨政治,民進黨一定會提自己人選,至於如何提名,將與市長鄭文燦商討,且黨中央對於各縣市正、副議長提名作業也訂有準則,將依照黨中央規定提出人選;未來議會黨團運作也會更靈活,以面對議會席次劣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