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春日鄉納編林地還於民 盼成示範鄉

屏東春日鄉公所創全國之先,將過去納編的林地回復給鄉親,並授予權利證明。(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春日鄉公所創全國之先,將過去納編的林地回復給鄉親,並授予權利證明。(記者陳彥廷攝)

2018/11/10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春日鄉有近六百公頃林地原屬族人所有,在日治時期因每人持有面積設有上限,導致許多私有林地被收編國有,總統蔡英文上任著手推動轉型正義,春日鄉公所創全國之先,將鄉公所過去納編的林地回復給鄉親,並授予權利證明,縣府原民處長伍麗華希望能成為全國原鄉的示範鄉鎮。

蔡英文總統上任推動轉型正義

日治時期規定每位原住民持有土地面積上限,其餘收歸國有,國民政府來台後延續此制度,分由國產署、林務局或鄉公所管轄,直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轉型正義,發現約有廿六萬餘公頃林地有爭議。

不過,原鄉公所接管的保留地是否要回復給族人,屬於鄉長權力,春日鄉繼去年四月林務局發放「漏報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給族人後,鄉長柯自強也決定配合中央政策,推動還地於民。

伍麗華指出,土地權利回復就是要把最早屬於原住民使用的土地歸還給族人,落實「土地轉型正義」政策,春日鄉是全國第一個配合中央政策的原民鄉,從最基層的地方自治機關發起,由下而上的力量盼成為全國原鄉典範。

共頒發97筆他項權利證明書

柯自強表示,上任後就有不少鄉親前來向他反映「早年曾是他耕作的土地卻非其所有」,為了把原屬於族人的土地歸還,公所花了不少時間處理權利轉移證明,本次共頒發九十七筆他項權利證明書,面積近一百公頃,從一○五年至今已回復一六○筆土地,未來還會持續搜集資料,把土地還給鄉親。

近七十歲的童姓長者則高興說,感謝鄉公所實踐轉型正義,讓她拿回屬於自己的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