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燒王船 萬人恭送千歲爺

東港迎王燒王船,火舌開始襲捲船身。(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迎王燒王船,火舌開始襲捲船身。(記者陳彥廷攝)

2018/11/05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為期八天七夜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昨晨舉行最後壓軸「燒王船」儀式,典務人員一聲令下「鳴炮」後,全體信眾恭送盧府大千歲遊天河,華麗王船在熊熊烈燄中化為灰燼,象徵一切苦難及厄運隨之灰飛煙滅,震撼場面吸引萬眾爭睹。

東港王船前晚由東隆宮典務人員「添儎」糧袜輜重,供代天巡狩千歲爺返天庭途中使用,廟方並安排滿漢全席的「宴王大典」餞行,懸掛三十六省分燈的王船,於凌晨近二時徐徐遷出東隆宮牌樓,火化地點鎮海公園沙灘也堆疊如山的物資。

迎王大總理許振生主祭向代天巡狩的盧府大千歲稟告,戊戌正科督視境地的任務完成,請千歲爺將邪魅魍魎押離東港,庇祐東港閤境平安,並「開水路」恭送千歲爺順風啟航遊天河返天庭繳旨。

依習俗轎班偃旗息鼓肅靜離場

清晨五點,鎮海公園擠滿爭睹火燒王船儀式的人潮,典務人員一聲令下「鳴炮!」,炮竹引燃添儎輜重,火舌頓時竄升,天庫及沉香粉助燃火勢高漲,烈焰逐漸吞噬王船,東港七角頭轎班依照傳統習俗脫下魯笠「偃旗息鼓」肅靜離去。

東隆宮表示,「偃旗息鼓」靜肅離開火化場地的習俗,是為避免沾染不潔之氣,送王後三天內還有不少禁忌,包括不能捕魚或舉辦活動敲鑼打鼓,就怕遊天河的王船折返。

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表示,早期生活貧困,放流王船會引來信徒撿拾添儎物資造成危險,王船若回流或漂至他鄉,當地民眾還得再辦一次祭典送走王船,因此才會採火化「遊天河」方式恭送。

老外大開眼界 建議加強推廣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吸引不少外國人來朝聖,德籍遊客Bill及Johannes大開眼界,直誇台灣宗教文化很有看頭,曾是法國電腦工程師的台灣女婿夏禹龍認為應加強推廣,吸引國際目光。

夏禹龍說,不少外國人好不容易來到東港,卻只是走馬看花,沒有進一步認識東港在地文化,他覺得很可惜,但在東西方文化差異下,建議用「萬聖節」概念,讓外國遊客理解東港迎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