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城交流道替代路 國五宜四匝道通車

國道5號新設宜4匝道車輛行駛示意圖。(高公局提供)

國道5號新設宜4匝道車輛行駛示意圖。(高公局提供)

2018/10/29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國道五號增設的宜四匝道昨天下午三點通車,被視為頭城交流道替代路線,希望緩解頭城、礁溪市區回堵狀況,但通車首日,不少北返用路人不知這條新路線,塞在頭城交流道車陣中,宜四匝道反而順暢無阻。

首日不少駕駛不知 仍塞車陣中

國五在二○○六年開通後,頭城交流道車流集中在台九線、台二庚線路口,每逢假日,北上入口匝道及主線壅塞成為常態,讓人視為畏途,高公局因此增設宜四匝道,連同用地徵收、工程經費共投入十億元,二○一六年四月開工,今年十月中旬達通車標準。

宜四匝道南北出入口匝道長度各八百多公尺,銜接一九一縣道與礁溪鄉砂港路口,北上車流不用經過礁溪市區,可從一九一縣道經由宜四匝道上國五進雪隧。

高公局:為直線式 通行效率較優

外界質疑,新設匝道不能有效解決國五塞車問題,只是讓車流多一處地方塞車,高公局長趙興華解釋,頭城交流道有將近一百八十度的迴頭彎,運轉效率不佳,新設的宜四匝道是直線式,通行效率優於頭城交流道。

宜蘭縣政府交通處長林國民說,礁溪市區車輛照常行駛頭城交流道北上,市區以南車流,引導至宜六線(七結路),轉國五側車道(一九一縣道)接宜四匝道上國五,頭城地區車流建議從一九一甲線或台二線,接宜四線轉國五側車道,沿著宜四匝道上國五。

宜四匝道通車首日,許多用路人不知情,塞在頭城交流道一帶,陳姓民眾認為,交通主管機應加強宣導,否則沒人知道有新的替代路線,政府美意恐大打折扣。

宜四匝道通車對宜蘭而言是地方大事,原本要舉辦通車典禮,但台鐵普悠瑪事故釀重大傷亡,通車轉為低調,對外改稱為「會勘」、「通車簡報」,中央官員也僅高公局長趙興華到場。

國道五號高速公路增設「宜四匝道」,昨下午三點通車。(記者張議晨攝)

國道五號高速公路增設「宜四匝道」,昨下午三點通車。(記者張議晨攝)

昨天許多駕駛不清楚「宜四匝道」通車,仍塞在頭城交流道前。(記者張議晨攝)

昨天許多駕駛不清楚「宜四匝道」通車,仍塞在頭城交流道前。(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