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新生兒補助加碼 即起每胎2萬

花蓮新生兒人數去年只剩2300多人,花蓮縣提高生育補助每胎2萬元,希望加強生育誘因。圖為今年新生只有一人的舞鶴國小。(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新生兒人數去年只剩2300多人,花蓮縣提高生育補助每胎2萬元,希望加強生育誘因。圖為今年新生只有一人的舞鶴國小。(記者花孟璟攝)

2018/09/13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新生兒人數近年已降低到每年二千多人,二○一一年起,縣府推出每胎一萬元的婦女生育補助,本人或配偶其中一人在花蓮設籍一年以上,即可申請,原本每胎補助一萬元,最近縣府再加碼一萬元,調高為每胎補助二萬元,且可溯自今年八月一日(含)起出生的新生兒,希望多鼓勵婦女生育。

花蓮縣最近六年新生兒衰退,二○一一年全年新生兒還有二千六百零三人,粗出生率都有八%以上,去年二○一七年粗出生率跌到七點一九%,全年新生兒僅二千三百七十三人。

縣府社會處長陳玟祺說,花蓮縣府制定「花蓮縣婦女生育補助實施計畫」,過去每胎補助一萬元,但出生率並未明顯成長,今年有縣議員連署提案,希望增加生育津貼提高到每胎二萬元,提高年輕人生育的意願。

為此,縣府修正「花蓮縣婦女生育補助實施計畫」,原第三條條文「每育一名新生兒補助一萬元」修訂為補助「二萬元」,且新生兒如為雙胞胎、多胞胎,也以新生兒數為補助單位,資格需為本人或其配偶之一方現設籍花蓮縣一年以上,且新生兒已經在花蓮縣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登記,即可申領,可溯自今年八月一日起出生的新生兒

陳玟祺說,縣府提出一○七年追加預算,八月份在縣議會臨時會審查通過,從八月到年底共計五個月、以花蓮每月平均出生二百多名新生兒計算,追加預算金額一千多萬元;至於一○八年全年的生育補助預算則是四千六百九十九萬六千元。

花蓮縣除了縣府統一發放的生育補助,十三鄉鎮中有四個鄉鎮自行找預算「加碼」,福利最好的鳳林鎮預計從一○八年起發放每胎二萬元,加上縣府的二萬元每胎就有四萬元;秀林鄉每胎一萬元、有和平電廠的秀林鄉和平村則以回饋金加發五千元,每胎補助一萬五千元,富里鄉則是第三胎以後每胎二萬元。

另外,卓溪鄉二○一一年起每胎發一萬元補助,二○一六年起提高到每胎一萬五千元,結果卓溪鄉去年粗出生率有十五點一九%,排進粗出生率全國第三高的鄉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