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長輩午餐 台東聚福食堂獲讚聲

聚福食堂裡老人家吃美食,與老友話家常,非常快樂。(記者陳賢義翻攝)

聚福食堂裡老人家吃美食,與老友話家常,非常快樂。(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8/09/10 06:00

已有13社區開辦 推動社區加入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聚福食堂」推動近兩年,全縣已有十三個社區共襄盛舉,社區媽媽採購、烹煮一包手,午餐時間一到,鄰近老人不約而同吃美食,與老友話家常,擺脫以往小孩去上班,或旅外工作,只能自行張羅的寂寥;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老人家聚在一起用餐,衛生單位如須做健康量測、宣導,都能趁機進行,聚福食堂推動成效顯著。

還可量血壓 志工教跳健康操

「阿公來壓血壓喔!」午餐時間還沒到,知本社區聚福食堂就聚集了不少老人家,大家圍桌聊天,回憶年幼時或年輕時代的點滴,或向老友抱怨生活種種,還有衛生單位人員招呼量血壓,檢測健康,志工教跳健康操。菜香味陣陣飄來,一道道由社區媽媽分工料理的美食一上桌,阿公阿嬤立刻排隊打飯菜,行動不便的則由義工送上桌,大家吃得非常快樂。

黃健庭表示,聚福食堂從兩年前開始推動,現在已經十三處,他非常鼓勵社區自己幫老人做午餐,一開始由政府介入幫忙,補助經費買廚具,之後就由社區接手,如社區有媽媽教室或婦女班,社區媽媽早上去買菜,中午烹煮,鄰近老人家午餐一到就齊聚用餐,家屬都十分樂意看到這種景況,因為小孩去上班,爸爸媽媽就會獨自在家裡,中午又得返家張羅午餐,現在由社區來做,讓兒女能放心上班。

黃健庭表示,要推動聚福食堂,首要社區要有供大家用餐的處所,如村里活動中心;其次,就是要有人願意負責掌廚,吃飯的時間到來,老人家就來了,免得長輩們不知道一個人要吃什麼就隨便吃,或是小孩還得從工作的地點趕回料理,聚福食堂推動成效佳,也讓衛生單位也能定期為老人家進行健康量測和宣導。台東條件特殊,人口結構、年輕人嚴重外流,加上財政困難,但在老人照顧方面頗受好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