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塑膠垃圾 生病鯨豚可能誤食

花紋海豚背上掛著塑膠垃圾。(成功海洋環境教室提供)

花紋海豚背上掛著塑膠垃圾。(成功海洋環境教室提供)

2018/08/07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海飄垃圾問題越來越嚴重,中華鯨豚協會台東縣成功海洋環境教室近日出海鯨豚調查,竟連續三次目擊花紋海豚追逐玩塑膠袋,甚至還有兩隻花紋海豚各自用嘴巴在搶同一個塑膠袋,企劃專員曾椲涵說,生病的鯨豚因為沒有體力又想攝食,可能會誤食這些塑膠垃圾,也發現鯨豚背鰭、尾鰭都勾住塑膠袋的情況,呼籲從源頭減少製造垃圾,才能真正改善海洋垃圾問題。

東管處連續第四年委託成功海洋環境教室調查外海鯨豚生態,近日一連三次出海,各在花蓮石梯、台東成功發現花紋海豚玩塑膠垃圾,曾椲涵說,大概一年只會見到一次,今年調查趟次才一半,就累積三次,且花紋海豚是主動接近垃圾,先用背鰭玩,再用尾鰭勾垃圾袋,也有兩隻花紋海豚一起搶玩。

成功鎮晉領號船長陳永川表示,賞鯨船通常會與鯨豚保持一定距離,除非鯨豚主動靠近,否則很少近距離觀察到牠們。通常黑潮洋流往陸地上靠近,海洋垃圾就大增,海洋垃圾包括寶特瓶、保麗龍、塑膠袋、枯木等,以往曾看到鯨豚背鰭勾著塑膠袋,但想救也沒辦法救。

曾椲涵說,鯨豚原本就有玩海草的習慣,因此也會追逐漂浮的垃圾,正常的情況下,鯨豚不會吃塑膠垃圾,但如果垃圾纏繞到無法掙脫,就有可能造成傷害,從以往鯨豚擱淺死亡後解剖來看,當鯨豚生病虛弱的時候,能吃什麼就吃什麼,有可能不小心吃下海上的漂浮垃圾,進到胃裡卻無法消化,讓鯨豚狀況更惡化,甚至導致擱淺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