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歸仁農會舊廳舍 最快明年動工

歸仁區農會的起家厝震損嚴重,已架設棚架保護中。(記者吳俊鋒攝)

歸仁區農會的起家厝震損嚴重,已架設棚架保護中。(記者吳俊鋒攝)

2018/07/25 06:00

震後近兩年半未修 地方質疑效率差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二○六高雄美濃強震近兩年半,打造於日治時期的歸仁區農會舊辦公廳舍,當時嚴重毀損,迄今仍未見修復,引起地方關注,甚至質疑效率太差;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強調,由於現址列為歷史建築,正著手調查、研究,工程計畫已提交中央,爭取補助,全力促成。

文化局:修復計畫已提報文資局

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已進入歷史建築受損調查研究期中報告的審查階段,包含修復的工法與材質等規劃設計都在密切執行,若向文資局爭取經費順利的話,最快明年就能動工。

這棟舊廳舍就在忠孝北路旁,為兩層樓的紅磚建物,外部立面有當時流行的裝飾藝術風格,完工於一九二五年,是歸仁區農會創立之初的所在地,資深員工都以「起家厝」稱之,顯見對其歷史地位的推崇。

歸仁區農會總幹事翁淑雲指出,舊廳舍在二○六地震時,造成山牆、屋頂毀損,牆壁龜裂,被列為危樓,因復建困難,且風險高,內部一度決議拆除,以策安全,主要是擔心崩塌,引發更大災情。

由於舊廳舍原屬私產,震後的復建,公部門資源難以挹注,但有九十三年歷史的建物喊拆,各方惋惜,發起搶救,文化局協調下,歸仁區農會同意保留。

市政府文化資產處在地震半年後,將舊廳舍列為歷史建築,協助搭設保護棚架,支撐受損的結構,翁淑雲說,初估修復經費需要上千萬元,農會將全力配合,讓起家厝重現昔日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