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閉逾20年 埔里千年茄苳樹年底重見天日

埔里茄苳神木樹形優美,主幹粗壯,估計需九人才能環抱。
(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茄苳神木樹形優美,主幹粗壯,估計需九人才能環抱。 (記者佟振國攝)

2018/07/12 06:00

地主允由廟方改善棲地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超佛心地主讓千年神木重見天日!南投縣埔里鎮同聲里興南宮後方私人土地上,有株樹齡約一千三百年的茄苳樹,最近許姓地主同意由廟方管委會進行棲地改善,預計年底前完工,免費開放參觀,周遭封閉逾廿年的神木,終於得以讓人一窺全貌,見證大自然的奧妙。

埔里鎮民尊稱「茄苳樹王公」的千年茄苳樹,一九八五年由廟方管理委員會委託台大農學士路統信實地測量,樹高十七公尺、直徑三.九二公尺,周長十二.三公尺,須九人才能合抱,並經過鑽取樣本木條計算年輪繪製曲線圖,推斷樹齡一千二百廿九年,應是台灣平地最老的茄苳巨木,時隔卅三年,神木今年已經一千二百六十二歲。

「茄苳樹王公」雖列為南投縣珍貴老樹,但位於私人土地上,相關保護措施難免受限,且周邊都已有建築物,因此封閉廿餘年,同聲里長周文棋前年接任興南宮管委會主委,與委員會多次向地主接洽土地承租事宜,地主不收分文同意由廟方進行樹木棲地改善,未來計劃免費開放參觀。

目前改善工程由怪手挖除過多的不當水泥設施,並將高低不平的土地整平栽種草皮,旁邊原有簡易公廁也將增建,工期估計三、四個月,希望能在年底前完工。

縣府補助做蟲害防治

老樹的主幹有空洞及腐蝕現象,縣府農業處今年度將補助五萬元進行寄生樹木鳥榕移除及蟲害防治,廟方也將請中興大學的專家學者進行健康診斷,提供必要的處置建議,未來長遠目標是為神木籌募購地資金,解決土地權屬問題,估計神木所在一分多地的市價約三千萬元,除了透過民眾小額捐款,更希望獲得企業奧援。

周文棋表示,茄苳神木是許多埔里人兒時共同記憶,早年八七、八一水災,許多鄉親因攀上老樹而得救,並有家長祈求樹王公將體弱多病的孩童收為義子,現在也盼有更多民眾為老樹盡一份力。

最近地主同意興南宮管委會針對千年茄苳神木棲地進行整理改善,完工後將開放參觀。
(記者佟振國攝)

最近地主同意興南宮管委會針對千年茄苳神木棲地進行整理改善,完工後將開放參觀。 (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