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台北市議員選舉選戰最前線系列報導之二》 藍初選爆爭議 大安、文山恐至少掉一席

2018/06/17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年底北市議員選戰將近,堪稱「藍中之藍」的大安文山區,國民黨面對先前退黨但問政表現良好的現任議員李慶元參選、初選失利但為上屆落選頭的王致雅有意脫黨參選,以及新黨競爭,現已成為泛藍陣營大亂鬥的選區;外界評估,國民黨提名八席可能至少掉一席,也讓現任議員與新人都相當緊張。

辨識度與知名度 成了勝出關鍵

由於競爭激烈,辨識度與知名度反是勝出關鍵,也讓尚未有表現的新人打出天王代理人、或現任議員傳承的旗幟,希望爭取選民認同。如國民黨北市議員參選人羅智強與鍾沛君為馬家軍,前總統馬英九頻頻陪同鍾掃街;現任議員厲耿桂芳在選舉看板上與姪女耿葳合體拜票,交棒意味濃厚;至於已故議員李新兒子李柏毅也打出「新毅」做為競選口號。

綠五席拚連任 藍老少各提四人

從歷年選票結構來看,國民黨在大安文山區議員得票率均超過五成,歷屆市長選舉也是市長候選人的大票倉,遠高於其他選區;即使在二○一四年國民黨整體環境不好的前提下,該選區國民黨議員候選人得票率仍有五十.一三%,八人仍有七人當選的實力,大勝民進黨的卅三.七三%。

大安文山區應選議員十三席,本屆由國民黨奪得七席、民進黨五席,另一席由新黨取得。今年民進黨執政環境不佳,又陷入大小綠之爭,採取保守提名策略,由現任五席議員尋求連任;國民黨則採「積極策略」,初選提名八人,現任四名議員尋求連任外,有四名新人參政。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分析,退黨的李慶元在基層仍有相當強的實力,泛藍的新黨也提名一人,選情很緊繃;國民黨原規劃提名七人,黨部卻在初選前未說明原因理由「空降」一席提名席次,加上初選民調結果掀不公爭議,初選失利、上屆市議員選舉「落選頭」王致雅有意脫黨參選,國民黨在文山區「打架會贏、選舉會輸」,至少會掉一人。

李柏毅則樂觀表示,此次大環境有利於國民黨,以往黨的罩門為年輕選民與中間選民,認為靠著關心市政、努力認真,藍營新生代形象清新,反能將國民黨的餅做大;李柏毅不認為自己是「政二代」,反而是「地方長工」,希望靠著勤跑基層四年多,爭取選民的認同。

現任國民黨發言人、馬系子弟兵鍾沛君澄清,自己並未因「馬家軍」獲得額外好處,反希望發揮自己所長,加強與網路世代的對話,反轉以往國民黨「老藍」的形象,擴大藍營支持群眾。

大安文山區雖為國民黨票倉,但黨內互打格外激烈,選戰開打至今反多是國民黨市議員參選人砸錢掛看板。(記者蕭婷方攝)

大安文山區雖為國民黨票倉,但黨內互打格外激烈,選戰開打至今反多是國民黨市議員參選人砸錢掛看板。(記者蕭婷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