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臭豆腐養四口 韓世傑獲全國孝行獎

韓世傑賣臭豆腐掙錢維持家計,樂觀面對考驗。(記者陳文嬋攝)

韓世傑賣臭豆腐掙錢維持家計,樂觀面對考驗。(記者陳文嬋攝)

2018/06/13 06:00

媽媽及姊妹中障 他無怨尤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男子韓世傑在父逝十五年來,一肩扛起家庭重擔,照顧中度智能障礙母親及姊妹,他白天備料兼顧家人,晚上在夜市賣臭豆腐,努力掙錢維持家計,感恩全家人同住就是幸福,認為路是人走出來的,樂觀面對人生考驗,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

今年四十二歲、住鳳山區眷村的韓世傑,父親是老榮民,十五年前病逝後,留下母親及姊妹均是中度智能障礙。母親撿回收物維持家計,如今年邁行動不便,全家經濟重擔都落在韓世傑身上。

韓世傑曾是印刷廠工人,因白天無法照顧家人,改到夜市擺攤賣衣服,每天忙碌奔波,仍難以支付全家開銷,幸好遇到貴人相助,決定賣臭豆腐,他白天備料兼顧家人,晚上夜市擺攤,勉強餬口。

韓世傑說,剛開始一晚只賣幾百元,他想到全家人吃飯成問題,擔心到整晚睡不著覺,幸好天無絕人之路,他努力創新口味,生意逐漸好轉;過程中一度被人欺凌,有攤商看他是菜鳥,故意找他麻煩,經他主動示好才化解。

母病手術 收攤後整夜守護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母親生病不會表達,曾因肚子痛送醫急救,才發現膽囊發膿要切除,他晚上收攤後再到醫院照顧母親,整夜守護,孝行令人感動。他也曾娶中國妻,以為多一人可照顧家人,卻發現對方不愛他的家人,他認為親人不是包袱,照顧是天經地義,選擇離婚不讓家人受委屈。

中國妻不愛家人 選擇離婚

韓世傑表示,父母親辛苦拉拔他長大,讓他很感恩,生活雖然很辛苦,但他勇於面對、接受,只要全家人能在一起生活就是幸福,將人生考驗視為平常,他說「路是人走出來的,堅定信念就能走出低潮,讓家人過好日子。」

韓世傑獨自照顧中度智障母親及姊妹。(記者陳文嬋攝)

韓世傑獨自照顧中度智障母親及姊妹。(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