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東港王船 屏縣擬建造船博物館

東港東隆宮已打造典藏用王船。(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東隆宮已打造典藏用王船。(記者陳彥廷攝)

2018/06/13 06:00

民間工藝瑰寶 亟需傳承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是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的正科年,「王船」為祭典中最具代表性法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盼保留木造王船技藝,擬規劃東港造船博物館,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指出,東港的王船造船技術是民間工藝瑰寶,博物館地點不設限,若評估可行,「請水」的鎮海公園海域都可是王船的展示地點。

東港宮及民間七角頭承襲古禮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儀式完整,文化部將其位列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尤其「燒王船」是最具代表性儀式,東港更有「王船的故鄉」美譽,不過王船燒完就化,難有機會保留。

唯恐木造王船技術失傳,東隆宮三年前自行打造「典藏用王船」並置於「王船展示館」,官方則盼透過「造船博物館」完整典藏地方民俗。

先期計畫 訪談記錄歷史

曾龍陽說,三年一科的迎王為地方宗教盛事,所造木船技術獨到,甚至可下水,造船博物館的先期計畫將先透過訪談,記錄東隆宮及匠師、耆老、文史工作者、七角頭等,並盤點、調查各式資源,透過抄錄文本、影音紀錄、甚至VR線上展示的方式,在博物館內展出,傳承迎王及造船整個歷史文化脈絡。

「典藏用王船」為正科王船一半大小,造船師謝春成、蔡文化及蔡財安也被縣府認定為「實木王船、船帆製作技術」保存者,謝春成於去年逝世,也突顯傳承的急迫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