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雨將臨 瓜農忙採收、稻農盼甘霖

稻田乾涸嚴重。(記者廖雪茹攝)

稻田乾涸嚴重。(記者廖雪茹攝)

2018/06/13 06:00

〔記者廖雪茹/新豐報導〕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天起將有今年首波典型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全台都可能發生大雨或豪雨;新竹縣新豐鄉西瓜農民連日忙著在烈日下收成,稻農則期待天降甘霖,為正值結穗關鍵時期的水稻及時解旱。

氣象局預測今天起可能有大雨

新豐鄉農會總幹事鄭旭凱表示,全鄉水稻面積一期一千一百公頃,二期約五百五十公頃,面積新竹縣最大,許多農民兼作小面積瓜田,栽種西瓜、哈蜜瓜及洋香瓜等,自產自銷,增加收益。因天氣預報今起將下大雨,雨勢從南部上來,農會前兩天即通知瓜農,加緊採收的腳步。

本身務農的鄉民代表許誠忠表示,在三月廿日以後、清明節前種植的西瓜,按往年經驗,約本月廿日左右採收,今年因為氣溫高,普遍提早十天成熟,十日即進入收成高峰,少數瓜農月初就採收。

瓜農憂西瓜泡水 先採收存放

西瓜一旦浸水,果肉會有腐爛等水傷損害,西豐瓜農連日在烈日下忙著採收,將成熟西瓜先摘起來存放,以免辛苦投資的農作付諸流水。

對照新豐瓜農擔心西瓜泡水,稻農則滿心期待今年的首波梅雨降臨!

罕見酷熱再不下雨 水稻恐枯死

多名耕種廿多公頃稻田的農民表示,今年罕見酷熱,四月中旬以來只有幾天下一點小雨,田一下子就乾了,幸好水利會的埤塘蓄水量尚足夠供應灌溉;但少數埤塘「幾已見底」,再不下雨,恐怕會發生搶水大戰。

正值結穗時期 更需要吸收水份

農民們說,水稻正值結穗的關鍵時期,再過一個月、預定七月十日左右就要收割,需要吸收水份,讓稻穗成長、飽滿;這時候的水田應該是濕潤的,但是新豐、湖口地區位在石門水庫大圳灌溉系統的尾端,部分濱海的稻田卻已呈現乾涸龜裂,亟需雨水滋潤,否則一旦稻葉乾枯,「恐怕就整個就毀了」!

鄭旭凱說,目前埤塘蓄水量約二、三成,雖未限水,但已開始節制供水;希望這道鋒面帶來雨水,有效舒緩水情。

稻農期待今年的首波梅雨能及時解除旱象。(記者廖雪茹攝)

稻農期待今年的首波梅雨能及時解除旱象。(記者廖雪茹攝)

新豐鄉代許誠忠說,今年因氣溫高,西瓜普遍提早十天成熟,由於擔心今起恐遇大雨泡水,許多瓜農這兩天已加緊採收存放。(記者廖雪茹攝)

新豐鄉代許誠忠說,今年因氣溫高,西瓜普遍提早十天成熟,由於擔心今起恐遇大雨泡水,許多瓜農這兩天已加緊採收存放。(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