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雨將襲》嘉義湧現飛蟻 中埔公所發餌劑

嘉義地區從十日入夜後,常出現俗稱「大水螞蟻」的飛蟻部隊成群出沒,數量驚人,圖為地上的蟲屍。(讀者提供)

嘉義地區從十日入夜後,常出現俗稱「大水螞蟻」的飛蟻部隊成群出沒,數量驚人,圖為地上的蟲屍。(讀者提供)

2018/06/13 06:00

嘉市及中埔、竹崎等 成群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嘉義縣中埔、竹崎、民雄等多個鄉鎮及嘉義市部分區域,自十日入夜後,常出現俗稱「大水螞蟻」的飛蟻部隊,只要開燈就吸引飛蟻成群飛舞,數量驚人,民眾看了頭皮直發麻;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宋一鑫解釋,飛蟻常於下雨前飛離巢穴交配,只要關閉燈光,牠們就會離開。中埔鄉公所昨起提供餌劑材料包供鄉親免費索取,藉此減少飛蟻入屋機率。

醫師︰勿揉死 避免皮膚炎

大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劉恩仰表示,飛蟻若爬到人體上,最好輕輕撥開,不要將牠揉死,以免分泌毒液,反而造成皮膚慢性發炎或接觸性皮膚炎。

竹崎鄉民代表林佳慧說,前晚灣橋村街上有成群飛蟻飛舞,爬滿或飛在燈具上,甚至從門窗縫隙鑽進屋內貼在地上、牆壁蠕動,讓住戶相當困擾;民雄鄉文隆村民李偉榮反映說,近日晚間住家頻遭飛蟻「攻陷」,一早起來得清掃滿地的蟲屍;嘉市鬧區嘉義火車站附近地上,昨也有民眾見到飛蟻蟲屍。

中埔鄉前年及去年八、九月也出現成千上萬隻飛蟻部隊,鄉公所邀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調查後,指出困擾民眾的飛蟻是「扁琉璃蟻」、「疣胸琉璃蟻」,公所依專家建議,製作糖、洋菜粉、少量硼砂的餌劑材料包發給村民;中埔鄉長李碧菁說,防治飛蟻要長期抗戰,鄉親可至公所農業課索取材料包,製作完成放在飛蟻出沒處,吸引牠們取食,避免重演飛蟻肆虐情景。

燈具改黃光 可減少入屋

宋一鑫說,春夏季為飛蟻的婚飛(飛行結婚)期,且有在下雨前或高濕度環境中飛離巢穴交配習性,高峰期只有三、四天,他建議可將含紫外線、吸引昆蟲的白色燈光,換成低色溫黃光,減少飛蟻入屋機率。

竹崎鄉鹿滿村村民昨一早發現飛蟻盤據在住家庭園的植物上。(讀者提供)

竹崎鄉鹿滿村村民昨一早發現飛蟻盤據在住家庭園的植物上。(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