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評過關 孔雀園BOT案仍須邵族點頭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及周邊旅宿業一覽表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及周邊旅宿業一覽表

2018/06/13 06:00

中央公告屬原民傳統領域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重大設施BOT案,縣政府十二日第三度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儘管場內、場外都有邵族民眾表達反對意見,但最後在業者捨棄溫泉設施及出示具體污廢水處理內容後,終通過環評,惟環保局強調,十一日中央已公告孔雀園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必須依原住民基本法規定,獲得絕大多數的邵族民眾支持,否則,仍然不能開發蓋飯店。

據縣府資料,孔雀園BOT案基地面積約一點六公頃,地目原本是公園用地,目前已變更為旅館用地,且是縣有公地,廠商得標後,擁有五十年經營權,規劃一般旅館等級以上的規格,房間數不得少於二百間,投資金額不得低於十億元,且開發前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

邵族︰遊客減無開發需求

昨日邵族民眾在邵族民族議會及邵族文化發展協會號召下,兵分兩路表達心聲,一部分的人進入會議室參加環評會議、另一部分的人則在會議室外的縣立體育場廣場,高喊「拒絕掠奪開發、還我祖靈地」、等口號,展現捍衛孔雀園土地的決心。

邵族民眾表示,之前縣府以旅客數穩定成長作為開發孔雀園的理由,但隨著中國限縮觀光客來台,遊客量嚴重下滑,導致日月潭周邊旅宿住用率逐年下降,縣長林明溱一度還因南投未列入中央觀光補助名單之中,打算向中央提出嚴正抗議,顯見之前開發理由已不存在。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昨前往會場聲援時指出,孔雀園BOT案在招商過程中,除涉嫌賤賣縣有土地、圖利財團,也未依原基法、促參法規定,召開公聽會取得邵族民眾認同,她並向縣府承辦該案相關公務人員喊話:「你所蓋的每一個章、每一份公文,不但攸關將來是不是能安全下莊(退休之意),甚至還可能成為違反亂紀或入獄的證據」,不得不慎重﹗

縣府︰將召開公聽會

縣府環保局說,環評委員會最在意的是飯店污廢水處理方式,昨業者一改過去模稜兩可作法,表明設管線引溫泉水難度過高,決定放棄,不但可減少對環境的衝擊,連帶透過資源再利用的污廢水處理計畫,也獲委員會認同,才得以通過環評審查。

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表示,針對立委蔡培慧及邵族民眾發表的意見及心聲,縣府均予以尊重,但駁斥圖利財團之說,並強調,一定會依法與邵族民眾透過座談會、公聽會或部落會議等多方管道溝通協調,讓他們感受到縣府的誠意。

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重大設施BOT案,昨再度召開環評審查委員會,邵族民眾在會場外手持標語反對開發。(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重大設施BOT案,昨再度召開環評審查委員會,邵族民眾在會場外手持標語反對開發。(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