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改善菸蒂亂象 4大超商須設熄菸筒

北市環保局今年要求連鎖便利商店、餐廳,須在戶外空間設置熄菸筒。
(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市環保局今年要求連鎖便利商店、餐廳,須在戶外空間設置熄菸筒。 (北市環保局提供)

2018/06/03 06:00

〔記者蔡亞樺、張慧雯/綜合報導〕民眾亂丟菸蒂屢見不鮮,北市環保局統計,每年取締開罰亂丟菸蒂超過兩萬件,為此,環保局今年訂定目標,要求全市兩千多家的四大連鎖超商門市、連鎖餐飲業,須在戶外設置熄菸筒,並每隔一至兩小時定時清潔。環保局表示,雖無法令強制設熄菸筒,但若環境髒亂,可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單次罰處一千兩百元,盼改善亂丟菸蒂的行為。

業者皆表示收到公文再討論

對此,業者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公文,待收到公文,會再討論該如何配合政策」。業者指出,對於設置熄菸筒一事,並未接獲通知,將等上班日再了解狀況,收到公文後再開會討論如何配合。燒烤店業者則表示,若有空間的話會考慮設置,但無法要求民眾把菸蒂丟進去。

環保局從二○一五年五月一日起,針對亂丟菸蒂行為加重處罰,初犯者依「廢棄物清理法」裁罰一千兩百元,一年內兩度被逮,處罰三千六百元,第三次重罰五千元且須接受環境教育講習,陸續在北市行人專用清潔箱附掛菸蒂盒,並找上全家便利商店,擇定數家門市試設熄菸筒。

取締亂丟菸蒂 去年超過兩萬件

不過,亂丟菸蒂違規行為仍未見改善,據統計,二○一三年取締告發亂丟菸蒂件數,多達兩萬兩千件,罰金高達兩千六百多萬元;去年一整年,取締告發件數也超過兩萬件,令環保局相當頭痛。

環保局科長黃寬助表示,民眾通常買完菸,在外面抽菸後便亂丟,今年設定工作目標,推行全市便利商店、連鎖餐飲業須設置熄菸筒,由各區清潔隊執行宣導,希望販售香菸的營業場所能配合。

將逐步推廣到餐廳與其他場所

黃寬助表示,第一步先要求統一、全家、萊爾富、OK便利商店,在北市兩千多家門市配合設置熄菸筒,除了部分門市在室內禁菸的百貨公司或地下街不須設置,其他門市在環境許可之下,須於戶外空間設置,讓民眾有地方可丟。再逐步推廣到餐廳與其他場所。

如環境髒亂將依廢清法開罰

黃寬助說,設熄菸筒雖沒有強制性,業者若能每一、兩小時定期清理菸蒂,維持環境的整潔,當然沒有問題;但不設熄菸筒又不清潔,環保局可依廢清法第十一條規定住家或商家附近環境髒亂未清潔,依法告發,每次裁罰一千兩百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