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灣公埤塘優養化嚴重 將整治成秘境

過去大河公埤塘的面貌。
(彭啟原導演提供)

過去大河公埤塘的面貌。 (彭啟原導演提供)

2018/06/02 06:00

面積逾4甲 昔日供灌溉使用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灣鄉大河村台三線旁有一個面積逾四甲的公埤塘,昔日曾經提供當地居民及附近三灣鄉大坪村與造橋鄉錦水村水源,但因年代久遠,埤塘優養化嚴重,立委鍾孔炤與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副主委楊長鎮昨天前往會勘後,客委會同意透過客庄生活環境營造計畫改善。

不過,雖然客委會同意透過客庄生活環境營造計畫,整治大河村公埤塘,但會先由三灣鄉公所提報改善計畫書,客委會經專案審查後如未涉及水利等法規上之規範,將加速協助地方政府來辦理。

客委會允專案審查助辦理

楊長鎮指出,希望鄉公所以原生自然等最低開發模式為原則,能夠結合生態工法與水圳文化,從疏濬至周遭環境整備,期盼能打造出台三線的獨有秘境。

三灣鄉長溫志強表示,大河村公埤塘優養化嚴重至少超過十年,鄉公所初步規劃將綠美化公埤塘、除去因優養化蔓生的雜草與植物,讓埤塘恢復成活水,之後整建步道等,結合三灣鄉美麗山景等,打造三灣鄉的「浪漫台三線」。

公所:將綠美化、恢復成活水

三灣鄉大河村長李運光說,公埤塘存在時間可能已達百年,雖然無法估算使用公埤塘灌溉的果園、菜園灌溉面積,但公埤塘除了提供附近柑橘、高接梨與菜園灌溉水源,也具備其歷史價值。

另外,不少返鄉青年希望將已經廢校的大河國小打造成「大河農創學苑」,目前因校地涉及私有地問題,仍有待苗縣府相關單位解決,鍾孔炤期盼透過客委會浪漫台三線政策,結合地方的返鄉青年與社區營造,讓已經廢校的大河國小成為新亮點。

苗栗三灣大河村公埤塘優養化嚴重。(記者蔡政珉攝)

苗栗三灣大河村公埤塘優養化嚴重。(記者蔡政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