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磚籌學費 清寒生拚上台科大

張嘉雯(右)打工存學費重考進基商,克服逆境拚上台科大,校長陳明印(左)鼓勵。(記者俞肇福攝)

張嘉雯(右)打工存學費重考進基商,克服逆境拚上台科大,校長陳明印(左)鼓勵。(記者俞肇福攝)

2018/05/31 06:00

父病中低收戶 張嘉雯逆境奮鬥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國立基隆商工男學生張嘉雯在今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以六五八.五分錄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他在幼兒園時父母離異,由爸爸撫養長大,但爸爸在他國小四年級時於工作中意外墜樓,救回一命卻無法再工作,家境變成中低收入戶;張嘉雯在國中畢業後就到工地扛水泥、挑磚塊、站在路邊舉廣告牌,賺取微薄的生活費,一年後重考進入基商,逆境奮鬥的過程令人動容。

張嘉雯說,就讀基隆商工國際貿易科三年來,除了第一次段考是第三名,其餘每次考試都第一名,家中沒錢讓他補習,也沒有人教他功課,所以更要努力學習,不懂的地方就追著老師問到懂,他感謝老師不厭其煩地教導,才能讓他成績進步,也感謝老師不斷鼓勵,改變他的人生。

他表示,當初自認為考取證照不等同有能力,也反對「考證照可以加分」的升學制度,在繁星推甄時錯失錄取台灣科技大學的機會,但同時錄取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國立政治大學財務金融系,他不後悔,靠著參加統測,用實力錄取台灣科技大學。

出身雲林北港貧戶、也苦讀出身的基隆商工校長陳明印,幼年家貧曾被送給醫生當養子,因為發高燒哭鬧「被退貨」回到原生家庭,陳明印從小苦讀拚出頭,高職時去工地釘板模賺學費與生活費,他得知張嘉雯的奮鬥故事,覺得彷彿就是年輕的自己,感動地致贈一萬元紅包,鼓勵張嘉雯繼續加油。

陳明印說,以後讀大學錢不夠用,再打電話給他,讓張嘉雯感動地頻頻鞠躬道謝;張嘉雯說,他會好好讀書,未來有能力也要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讓愛繼續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