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機太靠近 台灣白海豚受威脅

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國內只剩下約70隻。(鄭武郎提供)

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國內只剩下約70隻。(鄭武郎提供)

2018/05/15 06:00

保育人士籲公告棲地範圍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外海即將設立離岸風機,可能會影響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生存!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李宗翰強調,希望比照國際對鯨豚保育的做法,儘速公告白海豚重要棲地範圍,離岸風機的基樁要離棲地七百五十公尺以上,施工音量要在一百五十分貝以下,並建立海上施工觀察員制度,創造綠色能源與保護白海豚的雙贏之道!

不反對風機 盼施工時降低噪音

李宗翰表示,俗稱「台灣白海豚」的中華白海豚台灣特有亞種,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已正式列為「瀕危」等級,希望國內提升白海豚保育等級,目前國內白海豚數量大約只剩下七十隻,由於數量少、繁殖速度慢,已經瀕臨絕種,棲地為苗栗龍鳳漁港到台南將軍漁港之間的西海岸,其部分棲地與風機場址有所重疊,不能讓僅存的生態廊道再受到破壞。

李宗翰強調,該協會不反對風機與綠能,但是要用對的方法,在對的地點來興設離岸風機,希望國內風機建造,能夠比照國際對鯨豚保育的作法,也就是風機基樁中心的七百五十公尺以內,都不能出現白海豚,一旦施工發現,就立即停工,施工音量必須低於一百五十分貝,並建立海上施工觀察員制度,才不會完工後白海豚也死光了,再來檢討也來不及了。

李宗翰表示,白海豚是用聲音來覓食,也就是「迴音定位」,聲音太大會造成白海豚的耳朵永久性傷害,沒辦法靠著聲音來找食物的話,等於宣告白海豚「死定了」,而風機興建的過程,打基樁的音量最大,勢必對白海豚造成影響,這也是為何提出基樁施工應該保持安全距離、保持適當音量的原因。

李宗翰指出,在開發離岸風機的公聽會,都曾提出白海豚保育的問題,但未獲得積極回應,希望能夠在施工之前,再次提出沉痛呼籲,為台灣留住白海豚存亡關頭的生存空間。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白海豚棲地與風場位址有部分重疊之處,就應該將風場外移,除了不能佔據棲地,也要保留適當的漁業捕撈的空間,才不會造成兩者衝突。

彰縣府允提醒業者重視

而針對保育人士的呼籲,彰化縣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強調,未來在施工時,將會提醒業者重視白海豚的生態問題,維護生態與發展綠能,以取得平衡點,來共創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