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艦長媽歷經艱辛 榮獲4模範母親

武昌艦艦長黃淑卿(右三)與媽媽黃徐彩玉(右二)及家人開心合影。(黃家提供)

武昌艦艦長黃淑卿(右三)與媽媽黃徐彩玉(右二)及家人開心合影。(黃家提供)

2018/05/05 06: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康定級巡防艦武昌艦長黃淑卿的母親黃徐彩玉,榮獲一○七年國軍模範母親、嘉義縣模範母親、梅山鄉模範母親及全國十大愛心母親等獎。

今年初升任武昌艦艦長、為我國首名作戰艦女艦長的黃淑卿,她的弟弟是碩士,二○○九年車禍成了植物人,父親因獨子意外抑鬱罹癌過世,她每天傍晚結束任務後,從左營營區送餐至義大醫院給母親,協助照顧弟弟。

後來弟弟逐漸甦醒,卻憂鬱足不出戶,被媽媽拉著到慈濟梅山環保站做環保,被志工笑聲和關心感染,逐漸打開心房。

六十五歲的黃徐彩玉說,姊弟三人功課從不讓父母操心,女兒堅強早熟,從小代母職照顧弟妹,國中畢業投身軍旅,減輕家裡經濟負擔,服役期間就寢前會打電話報平安、關心弟妹。

黃徐彩玉回憶,婚後父親傳授丈夫米糕與辦桌手藝,夫妻賣米糕起家轉做流水席,打出總舖師「米糕信」名號,辦桌範圍遠到台北、高雄,四處煮喜宴跟廟會料理。

黃徐彩玉說,丈夫雖罹癌過世,「黑夜不會永遠,一定會有天亮」,感謝子女孝順貼心,也感謝環保站幫兒子找回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