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捕蜂抓蛇 預計5月起委外

苗栗縣捕蜂捉蛇業務將委外,五月招標若順利即開始實施。(資料照)

苗栗縣捕蜂捉蛇業務將委外,五月招標若順利即開始實施。(資料照)

2018/04/21 06:00

目前正在辦理招標作業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消防人員工作勤務繁重,而捕蜂抓蛇問題是否由消防人員處理也引發討論,苗栗縣政府獲中央補助外包捕蜂、抓蛇業務,若順利標出,預計五月份正式委外,民眾只要打一一九專線即會請廠商處理,至於經費約一千六百萬,顯現出捕蜂抓蛇所耗費的人力與物力。

全國只有屏東縣成功委外

全國目前只有屏東縣成功委外,台北市、桃園市都透過義消兼差辦理,新北市則聘請動保人員處理,台南則僅有捕蜂業務成功委外,顯示委外辦理仍有難度。

消防局:緊急狀況仍會處理

苗栗縣消防局強調,由於政策剛實施,廠商難免會觀望,所以目前成功委外的案例不多。至於有部分偏遠地區居民擔憂,例如泰安鄉曾出現大量毒蛇亂竄情形,委外經營時效性是否來得及。

消防局表示,委外處理後,會與廠商溝通,面對緊急狀況會立刻前往處理,期限為一小時,且之前泰安鄉各地的消防分隊出勤捕蛇狀況並無異常增加,也無實證有人放生。

也有泰安鄉民說,之前碰到毒蛇常常自己就用亂棒打死,已經習以為常,但象鼻、梅園及士林村地處偏遠,擔心通報廠商,因路程遙遠,有時效性問題,盼相關單位能重視偏鄉居民生命安全。

苗栗縣消防局指出,行政院考量捕蜂捉蛇等為民服務案件,向來出於公共安全,以及迅速解除民眾生命威脅或救護,保障人民安全。

但相關業務已經對於消防人員緊急救災、救護及災害防救等法定業務產生排擠作用,所以從今年起至一○九年,補助地方政府編列預算 ,委由外包廠商處理。

「基本上沒接受過捕蜂抓蛇的訓練!」,消防人員感嘆,之前常常接到報案電話,就算會怕蛇、怕蜂,穿上裝備還是必須出勤,而且不時面對毒蛇,難免會恐懼。

苗栗縣消防局統計,近年來捕蜂抓蛇每年出勤案件數都超過三千件,有時甚至破四千件,也消防人員疲於奔命。

根據行政院統計,補助全國各縣市政府經費約一點三億。苗栗縣消防局則說,委外承包後,包商需準備車輛、人力、器具以及保險等,所費不貲,所以經費才會將近一千六百萬,目前苗栗縣正辦理招標作業,若順利標出,將於五月實施。

苗栗縣捕蜂業務將委外。(資料照)

苗栗縣捕蜂業務將委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