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政中心遷到亞灣? 市府:無計畫

亞洲新灣區的二○五兵工廠現況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亞洲新灣區的二○五兵工廠現況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2018/04/18 06:00

建議比照北、中市發展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立委賴瑞隆建議高市府比照台北信義計畫區、台中七期重劃區,將新市政中心遷到亞洲新灣區的二○五兵工廠現址,將亞灣區打造成高雄新中央商務區;但市府表示,現階段並無遷移市政中心的計畫。

七年多前縣市合併後,高市府分設兩處辦公廳舍,一處為四維行政中心,另一處為鳳山行政中心,目前兩處辦公廳舍,都不能單獨容納市府所有人員。

立委提出新中央商務區

賴瑞隆率先提出比照台北市、台中市開發模式,將高雄市政府新行政中心遷移至二○五兵工廠現址,打造高雄新中央商務區(CBD),周邊則涵蓋國際企業總部、金融商貿中心,帶動高雄整體發展。

二○五兵工廠位於亞洲新灣區精華地帶,占地超過五十八公頃,遷移時程延宕超過十八年,一○五年市府與國防部簽署合作開發意向書,正式啟動整體搬遷作業,預計六年後開始遷移。

賴瑞隆舉例說,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以前是國軍四四兵工廠所在地,一九七○年提出副都心計畫、八○年開發,如今台北一○一大樓、世貿中心、台北市政大樓都位於此地,也是全台百貨公司最密集處。

台中市七期重劃區過去為農地,中市府一九九六年提出新市政專用區後,如今新市政大樓、新議會大樓、台中歌劇院逐一落成、成為台中公共建設、百貨商場最密集地區。

賴瑞隆強調,「政府希望企業能往亞洲新灣區移動,其實政府應該先帶頭移動」,尤其二○五兵工廠位處海空雙港核心,是亞洲新灣區內面積最大、最完整的區塊,未來引進智慧城市概念,極有機會成為「高雄市的信義計畫區」。

市府:最大問題卡在經費

但究竟高市府是否有遷移市政中心的計畫?高雄市都發局長李怡德坦言,這是大眾的期待,但在市政優先順序上,市府現階段並無此計畫,未來仍需經過不斷溝通,來形成共識。

近年來有不少新市政中心的討論,市府表示,除了地點,財政負擔及民眾洽公的便利性,都很重要,至於地點除了二○五兵工廠外,橋頭新市鎮也有人提到,但最大問題仍卡在龐大的興建與搬遷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