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合隨緣」 楊英風雕塑將遷南美館

「分合隨緣」將創下同時見證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台南市美術館開館的雕塑品紀錄。(記者劉婉君攝)

「分合隨緣」將創下同時見證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台南市美術館開館的雕塑品紀錄。(記者劉婉君攝)

2018/04/16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美術館將於八月試營運、十二月初開館,落腳台南文化中心三十四年的楊英風雕塑「分合隨緣」,五月將告別文化中心,整修後搬到新家南美館,與台南人展開另一段新的緣份。而這座雕塑的際遇也有一段分合隨緣的故事。

當年為北美館開館創作 卻被棄購

「分合隨緣」原是一九八三年,台北市立美術館委託楊英風創作的開幕雕塑品,為不鏽鋼材質,南美館董事長陳輝東表示,當年北美館為此作品編列一千四百萬元預算,但因預算遭遇許多紛擾而放棄購置,當時他擔任台南市政府藝術顧問,協助台南市文化中心新建規劃事宜,經與楊英風積極洽談,楊英風感念知音之情,同意以材料費及搬運費共七十五萬元,由台南市購回,隔年即移至文化中心,典藏至今,是許多台南民眾對文化中心的記憶,目前價值已上億元。

台南75萬買來 駐守文化中心34年

不過,兩件一組的「分合隨緣」,尺材為四百九十公分乘以六百六十公分乘以兩百四十公分,坐落於文化中心假日廣場旁,周邊以大樓建築居多,陳輝東始終覺得對大師作品來說太過委屈,隨著南美館即將完工,五月就要送到高雄整修後,移到南美館二館劇場前的台階上,成為同時見證北美館與南美館開幕的作品。

南美館表示,「分合隨緣」的不鏽鋼材質可以反映出周圍的景色,未來在周邊有綠色植物造景的南美館,將呈現和過去三十多年不同的風貌,楊英風大型雕塑「分合隨緣」進駐鎮館,民眾想看大師作品,也必須拜訪南美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