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高雄火車站 預估後年移回原位

舊高雄火車站最快民國109年才能「回家」。(記者王榮祥攝)

舊高雄火車站最快民國109年才能「回家」。(記者王榮祥攝)

2018/04/07 06:00

須等中博高架橋拆除後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鐵路地下化預定今年八月底通車,地方關切舊高雄火車站何時可「回家」﹖交通局鐵路改建工程局指出,須等中博高架橋拆除後,下一個就是讓舊火車站移回原位,估算民國一○九年可啟動。

舊高雄火車站建於民國卅年,九十一年配合鐵路地下化,以每小時約四十公分的速度,動員大批人力、機具,前後費時十七天,將舊站主體緩緩平移至東南方八十二公尺處,預計鐵路地下化通車後再讓舊站回家。

高市文化局說明,舊火車站主體面積約六百五十平方公尺,總重量達三千五百餘公噸,九十二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除帝冠式的建築特色,舊火車站也擔綱高雄門戶數十年,並承載好幾代南部鄉親的回憶。

高雄鐵路地下化正加緊趕工,預估今年八月底、九月初可正式通車,舊火車站後續也引發地方關切。

現為地下化工程展示館

鐵工局表示,舊火車站移位後先改為高雄願景館,後來又調整為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展示館(週二到週日開放參觀),展示舊火車站歷史、鐵路地下化等相關資料,近期更引進最新的VR設備,引領民眾認識舊火車站的過往與未來。

針對舊火車站移回原位,鐵工局指出,因為旁邊就是中博高架橋,需等高架橋拆除後,才能啟動舊火車站回家作業;根據高市府規劃,等鐵路地下化通車後,將先拆除自立、青海、大順、自強等陸橋,同時打通幾處路口,等多條南北向通路完成,才會拆除中博高架橋。

鐵工局強調,如果一切順利,預估民國一○九年可啟動舊火車站回家作業,由於內容繁複、相關移位細節仍須與高市府商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