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2.0預算執行率 去年僅63%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質疑全國的長照2.0經費,執行率都不高。圖為進行長照情況。(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質疑全國的長照2.0經費,執行率都不高。圖為進行長照情況。(記者張忠義攝)

2018/03/30 06:00

預算沒花完 5.55億元繳回中央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近期屢傳照護者不堪長照壓力、殺害親屬的悲劇,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昨在議會質詢時,質疑全國的長照2.0經費執行率都不高,以高雄市來說,去年預算沒花完,執行率僅六十三%,繳回五.五五億元給中央,主因則有三個。

執行率不高 議員提3大問題

郭建盟強調,長照2.0存在三大問題。第一,新政策沒人知道,目前聽過長照管理中心的人數只有三成。其次,服務項目不符被照顧者需求,政策主推的居家服務、時段和對象無法指定,加上政府的居家服務核給時數低,不符民眾需求。

最後,照護人力缺很大,截至去年底,高雄市照服員人數一五三七人,較高雄實際需求三六五一人,缺口達二一一四人,高雄照服員每年平均工作時數一四七○小時,六都第一。

郭建盟也認為,目前社福的通報系統沒有「長照需求」項目可勾選,建議市府應改善通報介面,讓長照資源主動介入,並納入高風險家庭的評估。

對此,高雄市社會局長姚雨靜表示,在系統再多加一個長照通報,是很可行方向,會先行文,再於四月中全國首長會報提出。

社會局︰系統再多加長照通報

姚雨靜強調,中央今年重點工作之一是建構社會安全網,將在各縣市增加長照人力,這兩天也在高雄辦說明會,重點涵蓋脆弱家庭、高風險家庭。

長照2.0去年上路,但去年五月,苓雅區一名照顧精障妹妹三十年的哥哥,當街砍掉妹妹頭顱;六月,鳳山區一名貧困男子把中風的媽媽與哥哥餓死家中。

郭建盟說,兩個案皆符合長照2.0 申請資格,資源卻沒有到位,但詭異的是「長照悲歌唱不完,長照經費竟然也多到花不完」。

郭建盟爆料,以長照2.0計畫中需求最大的「居家服務」與「日間照顧」為例,去年中央補助高雄的金額分別增加到十點二六億及九六四六萬,但是兩者執行率都下降,分別從九十二%降到六十%、八十七%降到五十七%,整體執行率僅六十三點七九%,總計剩餘五點五五億元繳回中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