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運、羅運700棵黑板樹 擬移植

宜蘭運動公園中軸道兩旁種滿黑板樹。(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運動公園中軸道兩旁種滿黑板樹。(記者簡惠茹攝)

2018/03/07 06:00

汁液有毒、枝條脆弱… 缺點多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運動公園四○八棵、羅東運動公園三○八棵黑板樹將移植;縣府教育處表示,黑板樹會分泌有毒汁液、枝條脆弱難抵強風、棉絮會造成過敏。代理縣長陳金德指示成立專案小組研擬移植計畫,汰換成其他樹種。

黑板樹引進台灣後,早期政府看中長得快、環境適應性好、長得筆直又高等優點,多用於行道樹和公園種植;後來發現黑板樹缺點也相當多,縣府教育處指出,黑板樹從一九四三年引進台灣,非原生種,木材鬆軟、枝條脆弱,颱風來襲容易斷裂,淺根往往造成排水堵塞,破壞道路步道地基與鋪面。

黑板樹也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教育處表示,黑板樹會分泌有毒白色乳汁,可能會造成中毒,產生嘔吐、腹瀉、發燒、噁心、嘴唇紅腫和心跳加快等症狀,開花季節會散發刺鼻辛辣臭味,棉絮花粉易引發呼吸道疾病或造成過敏,甚至引發氣喘。

宜蘭運動公園從民國六十七年規劃八公頃為宜蘭縣綜合運動場,七十四年起擴大規模,占地二十七公頃,中軸道兩旁種有黑板樹,周圍由當時縣長陳定南種下台灣欒樹;羅東運動公園則在八十五年完工,占地四十六公頃,種有黑板樹、茄苳林和楓香林等。

陳金德:換植樹種大家可提意見

陳金德昨在縣務會議指示,請參議賴錫祿召集成立專案小組,研議移植黑板樹和尋求適合種植的樹種;陳金德說,黑板樹缺點很多也沒有經濟價值,綠葉不多,希望分期移植汰換黑板樹,至於移植到什麼地方、換什麼樹,大家可以提出意見,例如光臘樹,流蘇和苦楝等都可討論。

宜運和羅運公園在颱風過程,常常有樹傾倒,以宜運為例,一次風災往往倒伏兩百到七百棵樹;賴錫祿表示,除了更換樹種,也要請教育處了解如何進行地質改良,才能解決樹倒的根本問題。

黑板樹又稱為乳木,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和爪哇等地,是一種常綠大喬木,屬於夾竹桃科,花為聚繖花序,複生、黃白色,種子細長,花期十二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