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3萬 工業區︰景氣差很難

總統蔡英文拋出國內基本工資調高至三萬元議題。(圖為台中工業區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總統蔡英文拋出國內基本工資調高至三萬元議題。(圖為台中工業區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2017/12/29 06:00

〔記者張菁雅、張軒哲、歐素美、蘇金鳳/台中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拋出國內基本工資調高至三萬元議題,台中工業區廠商協進會諮詢委員林桂熙表示,在目前大環境經濟不好的情形下,中小企業能維持營運已經不錯,二、三年內無法達到基本工資三萬元的目標,如果政府強制企業要做到,最後企業不是關門就是出走。

林桂熙指出,目前多數中小企業生意都不好,以員工月薪平均二萬五千元來說,要達到三萬元,還有五千元的差距,但景氣不好,訂單減少,中小企業要很努力才能維持營運,要企業主一次加薪五千元,是不可能的事,除非強制企業執行,但如此一來,最後企業不是關門就是出走,對台灣經濟、勞工就業更不利。

大甲知名糕餅店裕珍馨業者陳裕賢指出,公司新進員工底薪約二萬六千多元,每個月加獎金上看二萬八千元,但近期原物料高漲,奶油價格更是歷史新高,但售價也不能提高,有良心的業者經營會更困難。

台中市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總幹事陳政鴻表示,工業廠的基本工資都有三萬元,薪資不是問題,而是很多年輕人認為工業就是「做工」,不願意從事,起薪三萬二千元一樣找不到人。

大雅廚具︰三萬很公道

大雅廚房器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素真說,勞工基本工資三萬元「很公道」,目前該公司僅有少數員工薪資尚未達三萬元,因效率不夠。不過她強調,台灣勞工的基本工資應與外勞脫鉤才合理。

位在中科園區的企業和大工業公司董事長沈國榮表示,企業有賺錢才能調整基本工資,雖然進入和大的員工起薪一開始無法到達三萬元,但員工一開始進入公司時約二萬多,不管學歷高低,只要進入公司滿兩年,考績在B級以上,就會調到三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