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上任3週年市政總檢討系列六之1∕產業篇》天使投資不足 招商不如預期

內湖Taipei co space為北市第一個青年創業辦公室。(記者蕭婷方攝)

內湖Taipei co space為北市第一個青年創業辦公室。(記者蕭婷方攝)

2017/12/24 06:00

記者蕭婷方/特稿

市長柯文哲上任三年,在創業補助上,三年已初具成效,金額累計近八億,相較郝時代有翻倍成長,新創者年均申請數也較郝時代多一.二三倍。但柯上任新增天使投資補助,只要企業願投資新創業者,最高補助三百萬元,三年下來卻僅七件。產業空間與招商方面,小型創客空間新增六處,成效不錯,但三年來國內公司成立家數年年下滑、外商投資件數也持續下降。在就業方面,十五歲以上勞動力人口雖較去年同期下滑○.二三%,不過失業者減少一.九六%。

產創基金花8億 多郝近一倍

柯上任至今年十一月底止,「產創基金」提供投資獎勵補貼及研發、品牌、育成、創業等創新補助累計通過六○三案,核准獎勵補助金額為七億九八八八萬元,相較於郝時代四.八億元,成長一倍,年均申請數也較郝時代成長一.二三倍;補助預算數自一○四年二億元提升至二.五億元。

由於新創企業創業初期難度高,以往企業與政府資金投入意願相對較低,北市補助翻轉舊習,申請補助公司為五年以下的新創企業占北市總補助數超過八成。雖然如此,申請書撰寫困難,審查補助計畫的評審是否能針對申請個案專業領域給予建議,審查機制仍受申請者抱怨。

硬體建設上,柯上任即規劃廣設十處青創基地,以低租金幫助新創業者解決空間問題,至今已有花博CIT、特斯拉、內科等六處青創辦公室陸續開幕,成效不錯。不過,細觀北市第一處青創基地—內科產業辦公室,孵化近五年才有初步成效,未來是否有新團隊進駐、產官學資源是否能順利鏈結,也須待時間檢視。

北市公司登記數 連3年下滑

在國內、外投資上,根據北市商業處統計,一○六年度登記北市公司家數下滑三一六一家,已連續三年下滑。外資部分,郝市府任內年均二三○○件,去年已下滑至一五七八件,投資金額僅靠一筆卅億訂單才略微增加。為擴大招商引資,「台北市投資服務辦公室」今年掛牌上路,提供企業投資北市商情考察、法規諮詢等一站式服務,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進駐內湖,成立新能源創新示範園區,美商「英諾瓦」(Innova)也落腳內湖。

市民均薪4.2萬 年輕人難達標

至於就業與薪情,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年輕人月薪應達四萬五到五萬,勞動部今年以勞工退休金新制概況推估,北市市民月薪平均雖有四萬二八三○元,不過學者提醒,全台年輕人起薪較低,根本難以達到平均數。此外,北市部分企業「彈性化」雇用問題嚴重,學者統計較低薪的外包、派遣等非典型雇用勞動力人口約二成九為年輕人,勞動權益也須受保障。

產業政策評比表

產業政策評比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