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埤塘光電還施工 鳥會批市府玩兩面手法

桃園市野鳥學會做鳥調時,發現多口埤塘正在施作光電埤塘,埤塘內的水都被放光、整地,破壞生態。(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桃園市野鳥學會做鳥調時,發現多口埤塘正在施作光電埤塘,埤塘內的水都被放光、整地,破壞生態。(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2017/11/27 06:00

10月底 鄭文燦宣布停發許可證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市長鄭文燦十月底宣布,在中央法規完備前,桃園市暫停發放光電埤塘許可證,各界多表贊同。然而,桃園市野鳥學會最近執行冬鳥調查卻發現,有數個埤塘仍在施作光電設施,質疑市府「玩兩面手法」,待生態被破壞殆盡,再發放許可證。

是否有業者偷跑 都發局今清查

對此,市府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表示,有部分業者在「喊卡」前已拿到許可,得以施作完畢,但他也承諾,今天會派員清查,釐清是否有無照業者沒有「照步來」,若是如此,未來將禁止發放許可證。

擔心設置光電埤塘會危害野鳥生態,桃園市野鳥學會此前不斷向市府喊話,也主動整理相關資料,希望市府審查時,能避開有特殊鳥類生態的埤塘,等到十月底鄭文燦公開承諾不再發放許可證,野鳥學會總算鬆口氣。

多個埤塘施工 水放光、樹被剷

但桃園市野鳥學會代理理事長吳豫州昨天表示,鳥會近期進行例行性生態調查時,赫然發現楊梅區「繞卅七B池」的光電板幾近完工,而觀音區八之十九號池、八之廿四號池、紅糖埤,以及楊梅區「山麓六B號池」等,水被放光、周遭樹木被剷平,還有人正在整地施工,疑似要施作光電埤塘,義工前往了解,還被業者驅趕、嚇阻。

吳豫州質疑,多處埤塘還在施作光電埤塘,是業者無視市長的宣示?還是市府根本在玩兩面手法!如果生態被破壞殆盡,無論審查的環境標準再怎麼嚴格,都不可能通過?

吳豫州說,「繞卅七A號池」生態豐富,但只隔著一條農路的「繞卅七B號池」,池水卻已經被放乾、不見鳥類棲息,兩邊的距離這麼近,「繞卅七B號池」的生態卻蕩然無存,「這合理嗎」?

盧維屏表示,在光電埤塘暫停發放許可證之前,除了示範點新屋北湖十二之十四號池、已啟用的觀音區八之二十號池外,市府經濟發展局已核准楊梅富岡的石門水利會「繞卅七B號池」、平鎮區石門水利會社子一號池,其餘十三口申請中的埤塘都暫時喊停,而已獲核准的業者有權施作完畢。

盧維屏說,先前都發局曾接獲陳情,前往糾正、制止疑似偷跑的業者,但他們以「地質鑽探」、放水清淤等理由解釋整地行為,因此沒有立刻處罰。

「如果真的偷跑,那就太可惡了!」盧維屏承諾,今天就派員前往清查,如果施工的確實是無照業者,不但未來不會發放許可證,也會依其違規項目移請相關單位開罰。

楊梅區繞卅七B埤塘正在施作光電埤塘工程,野鳥學會擔憂危及生態,但市府指此處有許可證。(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楊梅區繞卅七B埤塘正在施作光電埤塘工程,野鳥學會擔憂危及生態,但市府指此處有許可證。(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