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票表決 山海樓不登錄歷史建築

2017/10/19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針對坐落南京中山商圈的「山海樓」,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昨重啟評估是否具文資身分,會中為了究竟是否為「陳茂通邸」,文資提報人與利害關係人各說各話,提供事證沒有交集,審委會罕見採不記名投票表決,決議不登錄為歷史建築。

位於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十一巷十六號的山海樓,是獨棟洋房,該基地辦理都更程序已完備,但有民眾今年七月以原屋主是台北本町日進商會負責人小林 惣次郎,向文化局提報具文資價值,都更案因而暫緩。

經文資委員於九月五日勘查,地主現場拿出地籍資料佐證,小林擁有該筆土地時只是一片田,之後轉賣大稻埕乾元行老闆陳茂通,仍是一片土地,不可能是「小林邸」,決議不具文資價值。隨後提報人再改以「陳茂通邸」提報,指該建物一九三三年落成,為大稻埕乾元行老闆陳茂通位於三橋町的宅邸。

提報人之一廖玟淑會中表示,已把新事證交給文化局,指「台灣日日新報」記載,該屋建於一九三三年,九月落成後,陳茂通邀請辜顯榮等人在家宴客,可證實就是陳茂通住宅。

所有權人正大尼龍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紀豪則說,原本提報小林宅,又改口稱陳茂通邸,等於「先射箭再畫靶,先提報再找故事」,藐視合法提出正當都更程序,跑了六年的程序,卻因此停擺三個月,造成私有財產受侵害,「也不是容積移轉就能解決」,「提報人是認錯房子」。

委員詹添全表示,陳茂通當年二月九日才拿到土地,九月廿九日落成,七個月蓋好的房子,要提報為建築古蹟,不了解歷史價值何在?此外,用新料的磚瓦佔一半以上,用材也不精緻。

委員郭瓊瑩表示,現在的山海樓比較細緻,庭園也是後面才補建;文資保存與都市更新應當雙贏,提報人有心提供很多資料,但仍可能有專業侷限,若業主有心為了北市的歷史文物盡份心力,也可提供限期時間讓專家研究。

由於缺乏具體共識,審委會罕見採不記名投票表決,不同意登錄歷史建物佔八票,同意者有四票,未達三分之二,決議不登錄歷史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