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卑南文物 台大教授將協助

2007/01/16 06:00

盡棄前嫌 連照美簽訂學術合作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在卑南文物從台大移轉史前館的過程中,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連照美因長期拒絕移轉而備受爭議,不過,她上週六重返卑南遺址,並與館方簽訂學術合作協議,願對館方研究卑南文化提供協助。

卑南遺址在六十九年間展開歷時數年的考古發掘,連照美肩負考古重任,且是史前館籌備時期的首位籌備處主任,但因理念問題去職,她將出土文物運回台大保管,在史前館成立後仍拒絕移轉,造成館校關係緊張,在立委黃健庭以凍結校務基金威脅後,前年才開始分批移轉,預計今年四月全部移轉完畢。

由台大文學院院長葉國良教授率領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柯慶明教授、人類學系系主任謝世忠及教授連照美於十三日抵達史前館,並赴卑南遺址了解卑南文物移轉回台東的處理狀況,在卑南公園展示廳參觀風華再現卑南文物展時,特別留意相關解說有無侵犯她的智慧財產權,幸好,解說資料均有註明引用出處,但她仍要求館方往後引用時,必須先徵得她的同意。

館長浦忠成說,雖然因文物移轉問題,台大、連照美與史前館之間有不愉快經驗,但在文化為重的前提下,連照美已簽下學術合作協議,卑南文物仍可供台大研究之用,而館方的研究也將借重連照美的學術份量。

浦忠成不諱言,台大雖然移轉卑南文物,但連照美仍以智慧財產權為由,不願移轉出土時的探坑資料及圖片,以致館方缺乏卑南文物的原始出土資料,但未來將透過學術合作借閱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