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共融無礙遊戲場 15處公園先改造

新北多數公園使用「罐頭遊具」遊樂設施。(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多數公園使用「罐頭遊具」遊樂設施。(記者賴筱桐攝)

2017/06/21 06:00

符合各年齡層及特殊兒童需求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多數公園清一色使用俗稱「罐頭遊具」的塑膠遊樂設施,未考慮不同發展階段孩童及特殊兒童需求。市政府今年計畫改善十五處公園為「共融式」遊戲場,其中板橋四維公園、三重集賢環保公園、三峽龍學公園與中和錦和運動公園等四處做為示範點,將廣納公民團體與在地居民意見,希望能在一年內完工。

城鄉局副局長江志成指出,公園不一定要設置完整遊具,但可依在地人文地貌,型塑特色遊戲場域,「共融式」遊戲場是身心障礙與一般兒童皆能使用的環境,結合無障礙及通用設計,具多元、互動、安全、舒適等特色,例如日本北海道一座生態公園,打造柔軟舒服的大型彈簧墊,讓大人和小孩盡情彈跳。

江志成表示,市府篩選適合改造的場址,條件包括面積四千五百平方公尺以上(約一三六一坪,兩個二百公尺跑道操場大),至少兩面臨路,距捷運站或公車站四百公尺範圍內,以及距離小學一百公尺範圍內,配合各局處正在進行發包工程的公園,共挑選十五處場域;其中,城鄉局主導板橋四維公園等四處示範點,其餘十一座由主管單位重新規劃,堪用的遊具優化改造,不堪用的拆除,目標一年內完工。

公民團體盼廣納各界意見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成員張雅琳盼市府開放公民參與,廣納在地居民意見,並徵詢職能治療師、兒童心理學家及相關團體專家意見,注重遊具對兒童身心發展幫助。

張雅琳建議,「共融式」遊戲場地必須夠大,經費充足,發包工程時採最有利標,避免低價影響品質,周邊動線及遊戲場域須融入無障礙設計,方便身心障礙兒童或推嬰兒車的家長親近,創造真正符合各年齡層兒童需求的遊戲場。

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有大沙坑,假日常吸引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前來親近遊玩,但新北市很少有如此大型的沙坑遊戲場。(城鄉局提供)

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有大沙坑,假日常吸引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前來親近遊玩,但新北市很少有如此大型的沙坑遊戲場。(城鄉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