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公路草埔隧道 打通難度高

幽暗隧道內唯一的太陽光來源就是豎井。(記者陳彥廷攝)

幽暗隧道內唯一的太陽光來源就是豎井。(記者陳彥廷攝)

2017/05/10 06:00

明年九月可望完工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往返台東、屏東的南迴公路台九線蜿蜒,行政院斥資二○九億元截彎取直新路線,預計可省廿到卅分鐘車程,目前工程進度超前,最困難的隧道部分可望明年九月完工。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預計民國一○九年通車,西側隧道西南起屏東縣獅子鄉草埔村東北至台東縣達仁鄉,出隧道後接橋樑往東北直通達仁安朔村;其中隧道全長逾四.六公里,僅次於雪隧及八卦山隧道,自一○二年施工至今進度近半,比預定進度略為超前。

目前隧道內山泉不斷滴落,沿路佈滿抽水管,深隧管壁內充斥如影隨形的重油味,當大型水胞遭鑽破出水,工地宛如瀑布,施工艱困可以想見。

「豎井是隧道的靈魂角色!」設計監造工程的台灣世曦經理廖嘉安指出,草埔隧道豎井深達一一二公尺,扮演進氣關鍵,施工時還能運送人力從兩側施工,有助於加快進度。

主責的西濱南區臨工處處長陳保展表示,新路線省時,更能避開台九線常見的遇雨崩坍或是因蜿蜒而出車禍機率,全線水泥摻用卜作嵐工法,減碳達四萬五千噸,未來因高低起伏山路的排廢氣量大幅減少,還能串聯景點發展觀光,是未來國內罕見的大型隧道工程。

台九線拓寬後,未來將從隧道直通屏東、台東。(記者陳彥廷攝)

台九線拓寬後,未來將從隧道直通屏東、台東。(記者陳彥廷攝)

南迴公路進行拓寬工程,其中最困難的草埔隧道部分,可望明年九月完工。(記者陳彥廷攝)

南迴公路進行拓寬工程,其中最困難的草埔隧道部分,可望明年九月完工。(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