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湖」變野營公園 民團護諸羅樹蛙說不

嘉義市香湖公園被觀察到的諸羅樹蛙數量至少百餘隻。(荒野提供)

嘉義市香湖公園被觀察到的諸羅樹蛙數量至少百餘隻。(荒野提供)

2017/03/02 06:00

建設處長:還在討論、3月底定案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香湖公園面積廣達廿六公頃,市府建設處擬打造為野營特色休閒公園,引起數個民間團體反彈,憂心露營、烤肉等活動,將衝擊台灣二級保育物種諸羅樹蛙、特有種史丹吉氏小雨蛙等生物族群的棲地,志工們連日奔走拜會市府相關局處首長,疾呼懸崖勒馬。建設處長戴淑玲受訪時強調,會將民團的看法納入評估考量,全案尚在討論中,預計三月底定案。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會長許愫真、桃山人文館長林瑞霞等人,昨拜會嘉市環保局長張志誠,爭取喊停此案。林瑞霞說,市府當初定位香湖公園為「林業文化主題公園」,同時是生態保護棲地及教育園地,如今作法顯然自相矛盾。張志誠回應,香湖公園現無太多人為開發,對生態影響最小,他支持民團的看法,會從環保的角度將意見轉給建設處。

原編列8千萬受阻 將重新提案

戴淑玲出身民間企業,獲市長涂醒哲延攬出任建設處長後,提出「玩力覺醒」概念,營造「一公園一特色」,建設處原編列今年度預算八千萬元,計畫改造香湖、嘉義、文化等公園,但在去年底議會定期會審查時受阻,建設處打算在議會進行市府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審查時,重新提案闖關。

建設處公園管理科長陳嘉麗說,規劃在香湖公園內,鄰近台鐵鐵道的停車空間開闢野營區,預計投入約一千五百萬元,建置淋浴、廁所等場地設施,所需人力及管理將採委外經營方式。

許愫真表示,香湖公園為嘉市的都會公園之一,也是有「綠寶石」之稱的諸羅樹蛙的棲息地,隨著人為開發,棲地面臨危機,荒野嘉義分會去年起進行為期三年的香湖公園諸羅樹蛙觀察、調查及保育計畫,近一年來觀察到的族群數量推估上百隻,特有種史丹吉氏小雨蛙三、四十隻,園區若開放野營、烤肉等行為,將破壞環境生態,分會強烈反對,將舉辦教育體驗活動,來守護消失中的綠寶石。

嘉義市香湖公園面積廣達26公頃。(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香湖公園面積廣達26公頃。(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