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創客 開南商工落點感應器「金」豔

由開南商工學生發明的「落點感應器」獲得「2016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金牌。
(北市教育局提供)

由開南商工學生發明的「落點感應器」獲得「2016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金牌。 (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7/01/24 06: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2016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上週落幕。開南商工劉為鍚、羅世勳與李培聞三位同學設計的「落點感應器」贏得高中職運動育樂組金牌;劉為鍚表示,網球比賽中,落點在邊線的爭議球,往往需要靠鷹眼系統檢視落點,因此發想在球場邊線設計感應器,排除爭議。

台灣選拔賽首度由北市府教育局主辦,國小、國中、高中職作品合計三百四十件角逐「台灣代表權」,奪牌作品今年暑假將赴日本參加世界賽。其中,開南商工學生以「落點感應器」、「無噪音的紅綠燈定向導盲裝置」勇奪兩面金牌。

「落點感應器」指導老師江明岳表示,感應器採用「端點短路」原理,事先在球場邊線設計薄膜電路系統,一旦網球落地、接觸邊線,就會造成短路,如此便能判讀是否壓線。

江明岳指出,由於經多次實驗,球落反彈的速度僅○.一秒,團隊據此區分選手踩線與擊球,藉此防範系統誤判。劉為鍚說,有了感應器後,就不必耗時調閱監視器、檢查鷹眼系統。

由開南商工黃柏昌、台北美國學校許勝傑、許雲捷兄妹共同設計的「無噪音的紅綠燈定向導盲裝置」專為視障者設計。這套裝置透過視障者的手杖觸發馬路上的感應裝置,啟動人行道上的指向性喇叭,讓視障朋友透過聲音的指引走在安全的路線上,指向性高的喇叭也不會讓聲音擴散干擾到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