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園別館展油畫遭塗鴉 饒愛琴怒

藝術家饒愛琴在花蓮松園別館舉辦油畫個展,一幅情境式畫作遭民眾簽名塗鴉,讓她相當氣憤。(記者王峻祺攝)

藝術家饒愛琴在花蓮松園別館舉辦油畫個展,一幅情境式畫作遭民眾簽名塗鴉,讓她相當氣憤。(記者王峻祺攝)

2017/01/07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東藝術家饒愛琴自元旦起,一連兩個月在花蓮松園別館展開「謝謝你愛我」油畫個展,不料開展第三天,其中一幅情境式畫作竟遭民眾加工,疑似拿起一旁畫筆簽上「Bily、Bella、Brenda」等大名,讓原創者相當氣憤,發文表示「難道要整個展場都貼滿請勿動手才知道嗎?」

忍怒修補畫作 批動手者太過分

饒愛琴昨低調未受訪,僅在個人臉書表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生氣。」看著被破壞的畫還要忍住情緒重新修補,「難道要整個展場貼滿請勿動手才知道嗎?為什麼看展最基本的一點都不知道,這些有擠顏料、動筆的家長、小孩真的太過分了!」

館方事後緊急在畫作周邊貼上管制線,並向饒愛琴強調會負責到底,讓民眾隔著線外看畫,事發後更緊急補上地標,呼籲民眾「觀展務必遵守展場基本禮儀」,期盼發揮公民素養,保護作品原貌。

館方急貼管制線 籲遵守展場規則

松園別館館長羅曼玲指出,布展設計單純簡約,純粹是為了保留情境空間與作品呼應,館方在入口處與室內已各張貼相關告示,籲請民眾遵守展場規則,對於畫作被破壞,將負起最大看護及保管責任,並與饒愛琴討論後續賠償事宜。

羅曼玲說,松園別館承辦大小展覽超過十年,首次遇到作品遭破壞情況,雖有監視器畫面,但仍以「善解心」看待事件,相信是一場誤會,未來除增設告示牌,還將加派志工及工作人員巡視,強化「沒有告示不等於就可以做」的觀念。

花蓮縣文化局藝文推廣科長陳櫻分說,策展單位對於有特殊情境式的作品,應派專人解說或設置告示牌,告知民眾創作者理念及觀賞方式,未來希望能加強宣導,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饒愛琴,先在台北從事平面設計,後來因愛好旅行,輾轉到台東並遇見卑南族雕刻藝術家伊命後結婚,就此定居台東知本,作品長年在全國各地巡迴展覽,獨特的色彩配置與筆觸畫風,深受不少民眾喜愛。

花蓮松園別館事後緊急在畫作周邊貼上管制線,籲民眾遵守展場規則。(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松園別館事後緊急在畫作周邊貼上管制線,籲民眾遵守展場規則。(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