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衝擊 投客研擬漲價

一例一休導致營運成本增加,南投客運醞釀調整票漲,就等中央交通部點頭。(記者佟振國攝)

一例一休導致營運成本增加,南投客運醞釀調整票漲,就等中央交通部點頭。(記者佟振國攝)

2017/01/07 06:00

〔記者佟振國、張聰秋/彰投報導〕勞工一例一休措施上路,導致交通運輸業人事成本增加,專營南投縣偏鄉路線的南投客運,業者雖暫無減班計畫,但強調現行票價真的已經hold不住,漲價是遲早的事,金額及漲幅正在研擬提報,就等中央主管機關點頭,一旦確定漲價,偏鄉通勤族將首當其衝。

彰客員林客暫不調漲

不過,彰化縣的彰化客運和員林客運卻表示,現階段尚未有調整價格的打算。彰客表示,若油價再繼續漲,公司會試算成本和參考其他家客運作法,再評估要不要調整價格;而員客則表示,目前沒有漲價打算,未來看成本反應再評估。

南投客運經理陳煜峰表示,現有卅條公車路線,除了台中往返埔里、溪頭、日月潭等觀光熱門路線,其餘都是縣內的偏遠或冷門路線,有一百廿名司機,未實施一例一休前人員上班可彈性調度,新制上路後變得沒有彈性,評估至少還需要十五名司機才能維持現有路線營運。

南投客運估計若一次增加十五名人力,以平均月薪五萬元計算,連同加班費與年節獎金,一年的人事成本就逾千萬元,但目前還不見得能順利徵才,尤其熱門觀光路線的駕駛月薪加上加班費,每月最高可領逾六萬元,公司也祭出員工協助招募人才,新人工作期滿,員工可獲五千元獎金,但效果還是有限。

由於司機人力吃緊,又不能違反一例一休的規定,因此南投客運從元旦起遇到連續假日交通運輸尖峰,只能暫停遊覽車包車業務,將人力全部投入客運路線,若撐不下去,仍得面臨減班,冷門路線恐首先開鍘。

陳煜峰指出,目前客運票價每公里二.八二元,真的已經hold不住了,今年原本就逢每隔兩年公車票價檢討期,一例一休實施之後漲價已經勢在必行,將研究調整金額及漲幅後報中央交通部審核,希望儘快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