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創依節氣插秧 每公頃補助2000元

池上稻田現值休耕期,鄉公所鼓勵明年一期作插秧配合節氣,首推補助方案。(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稻田現值休耕期,鄉公所鼓勵明年一期作插秧配合節氣,首推補助方案。(記者王秀亭攝)

2016/12/30 06:00

〔記者王秀亭/池上報導〕池上鄉公所為鼓勵稻農依節氣耕作,與鄉內農會、碾米廠決定只要明年立春後插秧的稻農,每公頃補助兩千元,鄉長張堯城說,這項措施是全國首創,只盼有助減少農民因天候造成的損失,池上稻農樂見此項措施,直說是多賺的,可以用來補貼農用資材。

池上鄉長:盼減少因天候致損失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立春代表春天來了,農民開始插秧,也養成習慣在農曆年前插完秧,輕鬆過好年,不過,立春每三年會有一次在農曆春節後,六年前不少農友選在過年前插秧,生長期間遇到寒流、焚風,造成許多稻穀孕穗期「胎死腹中」,池上出現許多「一割(收成僅一成)先生」,今年又是立春在過年後,避免六年前的慘況重演,希望稻農配合老祖宗的智慧,按節氣插秧。

張堯城指出,池上米收成佳、品質好,農民、米廠都是受惠者,因此,鄉公所提出鼓勵方案後,池上鄉農會、鄉內各米廠樂於配合,只要在明年立春二月三日以後插秧者,不論品種,每甲補助兩千元,唯高雄一三九號因生長期長,在明年一月二十五日以後插秧也享相同補助,強調不影響一期稻作的收購價,鄉內兩百多位稻農也已了解此方案。

稻農樂觀其成 並直說是多賺的

新池上米特等米得主之一黃銘雀表示,農民本就看天吃飯,照著節氣耕作,但池上稻田約一千八百公頃,提早插秧不僅是部分農民的習慣,也與擔心拿不到秧苗、插秧期若水源少,灌溉水的分配同樣影響農民插秧時間,鄉公所與米廠、農會對農民的配合節氣獎勵措施,確實有助提高農民立春後再插秧的意願,對原本就照節氣走的農民而言是「多賺的」,看來超過十甲以上的大面積耕作稻農較難全面配合,多數農民應該都領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