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起衛所健檢、診斷書 收費加倍

2016/12/29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縣內各鄉鎮市衛生所,明年元旦起,健檢、診斷書等收費,由五十元漲為一百元,並新增開立中、英文疫苗接種證明服務及病歷影本服務,另過往免費的行政相驗,也將收費一千元。縣府衛生局強調,收費調整與縣府財政無關,為反應成本,行政相驗收費也避免公務員收受紅包困擾。

各項成本提高 受益者付費

衛生局表示,縣內各衛生所及慢性病防治所之一般健康證明診斷書等項收費,民國七十八年核定實施至今廿七年,部分項目名稱已不符時宜,且各項材料成本提高,基於受益者付費原則,調整收費標準。收費標準於今年六月十六日,由縣醫事審議委員會第十四屆第四次會議通過,明年一月一日生效。

《醫師法》賦予醫師有行政相驗的權力,由醫師收取驗屍規費,但衛生局考量衛生所為公務機關,秉著服務立場,過去免費協助。不過,國人因文化關係,保有留一口氣回家善終的習俗,使得行政相驗量不在少數。

紅包有爭議 行政相驗收費

衛生局表示,縣內十八鄉鎮市衛生所,僅有十二處有醫師,一年得處理多達九百多件,且隨著公共衛生相關行政業務量增加,讓醫師吃不消。且因免費協助,不少家屬於習俗上,也會給予「紅包」沖喜,收與不收,讓醫師為難。

衛生局考量死亡證明書,也為診斷書之一,遂透過健保法的診斷書開立行政作業,予以規範,也避免公務員遭質疑收受紅包的困擾。

另,因應全球化潮流,民眾國際往來頻繁,許多國家於旅客入境時,會被要求接種相關疫苗,也新增開立中、英疫苗接種證明服務,中文每份五十元、英文每份一百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