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辦釋迦保險 農:自己都沒壽險

農委會將試辦釋迦收入保險。(記者張存薇攝)

農委會將試辦釋迦收入保險。(記者張存薇攝)

2016/12/28 06:00

農委會負擔一半保費 縣府擬五%以下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農委會擬開辦農作物收入保險,台東釋迦列入首波試辦計畫,「釋迦收入保險試辦及補助辦法」草案新出爐,農業處長許瑞貴指出,初步試算每公頃釋迦保費一年六萬九千元,農委會負擔一半、縣府擬負擔五%以下,其餘為農民自負,有的農民認為天災多、值得一保,也有農民還在觀望,直指「都沒有幫自己保壽險了,還要幫釋迦保險嗎?」

天災多 也有人認為「划得來」

許瑞貴指出,七月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農業,台東釋迦種植面積達五千公頃,被害面積達四四六三公頃,受害程度為卅五%,災損加上後續無收成損失,預估超過十億元。以農委會初步規劃,預計明年初釋迦產期前施行,而釋迦保費為每公頃每年六萬九千元,根據農委會新公告的「釋迦收入保險試辦及補助辦法」草案,農委會負擔一半保費,縣府部分,因財政困難,再加上釋迦種植面積廣大,最多只能負擔五%保費。

他說明,如果是「保全險」,釋迦正常一年收入每公頃約七十萬至八十萬元,若因天災或市場大崩盤,農民實際收入未達標準,就會給付不足部分,但會先扣除天然災害救助金,依目前標準,為每公頃九萬元,此外,如果經營管理不善、違規使用農藥肥料、甚至樹體已達經濟年限必須重新種植等,都「不理賠」。

農友曾能立說,可以接受釋迦保險,對農民是很大保障,不用每年都靠政府救助,如果釋迦價錢維持水準,保險「划得來」。不過也有農民不看好,農友田金月指出,還不了解細節,但作農除靠天吃飯,也要靠管理與技術,老一輩會認為「都沒有幫自己保壽險了,還要幫釋迦保險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